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喜讯:我校2个项目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0-10-21 22:09:3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秀铎、袁婷)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我校获批2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我校副校长白洁牵头申报的《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 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精品项目》(文化育人)、烹饪学院院长李想牵头申报的《饮食文化系列课程协同育人精品项目》(课程育人)成功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 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精品项目》(文化育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工作,成立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聘请著名党史专家,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持工作副局长薛庆超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川籍革命家研究中心主任李学林教授为学校特聘教授、特聘学科带头人,该项目以红色思想引领为主线,以红色主题活动为抓手,以红色文化育人为目标,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打造“红色+旅游”文化精品,创新真实生动、感染力强的教育方式,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入骨髓。该项目致力于研究、阐发、发挥好这些红色资源的文旅融合作用,让青年一代从革命英雄身上、从红色故事当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让红色精神春风化雨,切实助力青年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饮食文化系列课程协同育人精品项目》(课程育人)聚焦特色办学传统,注重挖掘、总结、提炼好学校文化底蕴,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饮食文化中的育人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育人“三位一体”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项目依托的全校性饮食文化育人课程《中国饮食文化》获批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立项,出版《中国饮食文化》,开设全校性公选课《美味四川》,教学效果良好。2019年秋季学期共开设了10场饮食文化育人讲座,共有超过2500名学生参与,其中邀请到优秀校友、亚洲糖王周毅、网红名厨林述巍,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吴铭开设讲座,通过校友成长经历、成才案例的分享,彰显饮食文化育人效果,课程育人氛围浓厚。

    学校将以本次获批精品项目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维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探索高质、高效的思政教育输出载体,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教育学生将“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相结合,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承担强旅报国使命。

    据悉,本次全省共有40个项目入选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主要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型,目的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