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2021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比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1-09-19 23:00:2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洋 周建东 吴佳容 张敏 摄影 崔子怡 吴思绮 贾琪)9月17日-18日,“2021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比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成都市总工会、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市40余家单位共计100余名职工参加比赛。

    9月17日下午,比赛开幕式在学校烹饪与食品实验楼举行,学校副校长王雄、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专职副主席陈萍、校工会主席周梅、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主任陈龙、烹饪学院党总支书记华旦扎西、烹饪学院副院长冯飞出席开幕式,烹饪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欣凌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雄代表学校对选手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技能大赛是面点大师技艺切磋、技术交流、技能展示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在我校举行,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促进了我校与行业、企业能工巧匠的合作与交流。

    成都市经贸轻化纺工会专职副主席陈萍致辞表示,本次比赛为全市中式面点师搭建了技能竞赛的擂台、岗位成才的平台、展示才华的舞台,营造了必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中式面点师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热情。他表示,大赛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弘扬传统技艺的传承,希望选手们在比赛中能赛出风采、赛出水平。

    本次大赛参照国家赛事标准,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式面点师》三级为标准,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项比赛分别占比为30%和70%。实际操作比赛主要有规定品种(提褶包)、指定品种(油酥类)、自选品种三种作品构成。参赛选手们精选出面点的主料和辅料进行加工,结合文化特色,并运用传统的入味手法和现代的成型技术,将烤、炸、蒸等烹调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制成了具有风味的中式面点吃食。我校烹饪学院钟志惠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裁判组组长、罗文教授作为裁判组成员参与本次大赛裁判工作。

    比赛期间,我校校长卢一、副校长赵平飞亲临现场观赛。卢一说,此次大赛是对全市职工技能的一次考验和检查,也是难得的切磋技艺、提升水平的机会,他希望行业能手以此次技能大赛为契机,共同推进烹饪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赵平飞对选手们精湛的作品赞不绝口,他表示,部分作品创意十足,实现了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将中式面点烹饪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选手们通过本次比赛施展自己最精彩的技艺,同时结合川菜文化特色,运用各种调味手法和不同的成型技术,将炸、蒸、捏等中式面点烹饪技艺发挥得恰到好处,制成了具有四川风味的现代中式面点作品。数百名参赛选手凭借自己高超的技艺,一次次将比赛的气氛推到高潮。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角逐,大赛评选出总成绩前6名、优秀选手奖14名、潜力之星奖30名、优秀组织奖11名。

    9月18日下午,颁奖仪式在四川旅游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卢一、陈萍、烹饪学院院长李想、大赛专家组组长韦昔奇、成都市总工会经保部二级级调研员罗雄芳、烹饪学院副院长冯飞、钟志惠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钟欣凌主持颁奖仪式。

    我校作为承办单位,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热情服务,积极落实好各项安全防疫措施,助推本次比赛的顺利举办。

    本次大赛以中式面点技艺为纽带,紧密围绕强化与传承传统技艺,旨在夯实从业者基本技能,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加强中式饮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同时更凸显出我市人杰地灵的人文气息。

    据悉,本次大赛的第一名选手由市总工会授予“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实操成绩和理论成绩全部及格,并符合“成都工匠”评选范围的前三名选手,推荐评选“成都工匠”;实操成绩和理论成绩全部及格,总成绩前六名选手,由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

    审核:李想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