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辅导员职业能力研修班(第三期)培训班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学生处  日期:2021-12-23 16:48:5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滕木子 摄影 陈伟杰 侯苏榕)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学校于12月20日至21日开展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研修班(第三期)线下培训。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雄在开班仪式上讲到,辅导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好老师。他对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有初心、爱心、责任心、细心、耐心,对待学生要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激励人、成就人;二是要牢记使命,涵养品行,提升能力,突破创新,做到有爱心、会谈心,成为学生理想的摆渡人、学生思想的引领人、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航人;三是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事事从大局出发,处处为学校着想,关心学校的发展与建设,秉承“坚毅笃行,精专创新”的学校精神,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动学校在新时代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进军介绍了线下培训班学习内容及要求。并希望全体参培学员要珍惜机会,加强交流,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培训计划各项内容,确保学有所获。

    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方岚作为老辅导员代表围绕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勇于担当三方面进行了发言。烹饪学院辅导员李瑶作为新进辅导员代表围绕暖心、安心、初心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

    王雄在培训班第一堂课中,提出辅导员要遵守“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要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把学生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具备宽广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专业功底;要抓住准、清、实、深四个方面,注重理论创新和日常实践,从实务走向专业。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卢雪松以《立德树人守初心,专业发展担使命—书写学工育人奋进之笔》为题分析了我校辅导员的现状与面临的问题,以“三辅三主六导四员”为思路,为辅导员们回答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他希望辅导员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要多参加辅导员系列活动与比赛,以赛促建;要总结工作经验,凝练成果;要了解团体之于个人、个人之于团体的双向作用与意义,共同进步。

    宣传部副部长李秀铎以《辅导员如何科研选题、立项申报和课题研究》为题为学员们逐一分析了选题应该遵循的原则,介绍了科研工作应关注的一些学术性期刊、网站、研究报告和论文写作方法。

    “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以《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为题为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告诉大家要从十二个方面做好铸魂育人的工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也不能忘记要办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的初心。

    12月21日上午,辅导员主题沙龙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顺利开展。大家围绕学生工作经验分享、学工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两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素质拓展活动中,通过破冰游戏、身心磨练、战胜自我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辅导员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据悉,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研修班还根据辅导员的工作年限,安排了新任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和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研修班为辅导员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培训内容着眼实际,立足于用,着力于干,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学生工作的努力方向。

    审核:卢雪松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