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师生强旅报国使命”系列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  日期:2022-04-02 10:04:05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游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鹏)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柱。3月31日,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师生强旅报国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在文化广场正式启动。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党委学工部部长王鹏、副部长吕龙、校团委副书记李丹、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基本形成,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于我们新时代新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作为四川旅游学院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学习诗圣杜甫忧国忧民的人文情怀,应当学习旅行家徐霞客不畏艰险的探索精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纯厚与真情,深刻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灵魂。”杨朝斌在致辞中说道。

    启动仪式上,师生们通过各式才艺展示,表演了众多节目。其中既有单人独唱国风歌曲和群舞表演,也有汉服走秀引人入胜。将学子们青春活力、多才多艺的一面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场视听文化“盛宴”。

    同学们看到,在校园各处都搭建了文化驿站,并设置各式文化类小游戏,寓教于乐的同时,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太有趣了,第一次觉得原来古诗词还能这么玩儿,趣味性很强,并且一下就记住了!”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郑艳萍兴奋地说。

    “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大学生课外活动中,通过开展文化育人活动,陶冶师生的情操,提高他们在善恶美丑等方面应有的判断力,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更能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和欣欣向荣的校园文化,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旅游文化产业学院老师赵鹏开心地说道。

    此次系列活动涵盖“诗词青春”诗词知识竞赛、“诗意晰心”诗词诵读会、“诗意校园”系列大讲堂、“我与诗人有场约会”诗人故里暑期社会实践、“巴蜀旅游走廊诗意之旅”旅游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旨在引导我校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强旅报国使命。

    文化有大美,自信以持之。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厚植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苦心上下求索,创造诗意人生,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旅院师生一马当先!随着王鹏宣布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审核:陈永琴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