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战“疫”一线——学校学工队伍抗疫纪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学生处  日期:2022-11-29 12:13:55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琼瑶)2022年11月19日,学校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阳性患者的确诊让全校陷入前所未有的沉寂,随之而来的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防控成为全校第一要务。学校党委、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四川省相关要求,严密防范,周密部署,迅速采取一系列举措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学工队伍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理念,严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底线原则,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同心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凝心聚力,爱国力行,增加思政引领厚度

    我校学工队伍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磨刀石,把抗击疫情与爱国爱校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等有机融合,引导学生在抗疫实践中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凝心聚力,爱国力行,增加大学生思政引领的厚度,把疫情阻击战转化为旅院学子的思政教育大课堂,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

    “四川旅院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协同学校官微连续发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致龙华苑5栋同心的一封信》《同心战“疫”,感谢有你——致全校同学的感谢信》3封书信,短时间内浏览量达1万余人次。疫情期间,学校涌现出了一批主动担责奔赴防疫一线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学工队伍及时运用所运营的新媒体平台,发布与疫情相关推文和抗疫相关动态30余条,挖掘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优秀典型,坚定师生抗疫必胜信心,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与防控疫情同频共振。

    同时,学工队伍组织学生党支部、团支部通过QQ群、微信群从防疫知识、爱国爱校情怀、感恩教育、理性教育等方面加强学生教育和引领,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作为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辅导员老师还坚持每日与封控区学生电话微信联系,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并及时解决同学们的困难和问题。从11月21日起,学校陆续收到同学们的感谢信。同学们在信中纷纷表示,对全校师生齐心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他们一定会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

    统筹部署,迎难而上,提高网格管理精度

    疫情发生后,学工部和11个二级学院62名学工人员第一时间入驻校园、入驻学生宿舍,在办公室里打地铺、睡沙发,在宿舍里值班巡查,其余校外学工人员也同步开启战“疫”模式。学工队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部署,迎难而上,严格落实,提高网格管理精度,确保全校学生安全。

    要第一时间“摸清家底”“稳住军心”,要对每位学生的情况“实时掌控”“有效引导”,这背后是100余名学工战线教师面对10000余名学生的巨大任务量。根据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学工队伍线上线下同步对全校学生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全面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线上每天通过在线表格收集学生核酸、健康码等疫情数据。线下实行“日报制”“零报制”,建立了从寝室长——班长——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学生科科长——党委(支部)副书记——党委(党支部)书记——学生安全组的网格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网格管理精度。

    除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学工队伍还投入抗疫一线,组织参与核酸检测,分装打包盒饭,走访慰问学生,收集考公学生信息……他们没有上下班时间的界线,这是学校专兼职辅导员老师的缩影,也是我校学工队伍目前阶段的工作常态。他们把“严守”当作防护的盾牌,把“关爱”当作抗“疫”的武器,严爱相济、夜以继日的投入与付出,努力将不安化为希望,将担心化为信心,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同舟共济,守护心灵,提升心理抗疫温度

    学工队伍高度重视心理防“疫”的重要作用,根据《四川旅游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工作方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心理护航工作,开通心理求助热线,持续为我校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心理中心根据心理危机台账,对居住在龙华苑5栋(高风险区)和龙华苑1-4栋的学生名单进行了摸排。经过排查,确定了高风险区的心理危机学生和龙华苑1-4栋心理危机学生名单。随后,心理中心逐一和辅导员沟通,提醒保持和学生的每日交流,并密切关注心理状态。目前,所有心理危机学生情况均较稳定。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四川旅院心理”发布了“战疫情心行动”系列推文,推送疫情心理防护指南和校内外心理援助资源,引导师生科学防“疫”,畅通心理求助渠道,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同时,心理教研室及时调整教学设计适应网络课堂,提升教学效果,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

    心理工作中还重视发挥“校-院-班-寝”四级心理育人网络作用。学工部、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心理骨干师生、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协同联动,共同参与疫情防控下的心理育人工作,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注,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疏导机制。中心专职教师与确诊学生及同寝室同学进行了一对一交流,向他们传递学校关心,了解他们的身心状态,搭建起有效沟通桥梁。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你的心声,我来倾听”线上心理活动,同学们主动分享疫情期间的喜怒哀乐,中心心理助理进行一对一回复,及时疏导解压,有效缓解了同学们的不良情绪。截止11月27日,共66人次参与分享活动。

    同向而行,宣传示范,加大抗疫宣传力度

    学工队伍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坚持防疫宣传引导与抗疫工作同向而行,将防疫政策、防疫知识、防疫措施等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学生,引导正确舆论方向,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坚实的舆论基础。用公开透明的防疫信息,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川旅院学生处”“青春川旅”等微信公众号及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齐发声,不断加强学工队伍和学生典型人物事迹报道。学工部、校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疫”声令下,我有担当|我是党员我请缨,勇做先锋我线上》《疫情防控|学管在行动》《易班与你同在》《这是一次旅院师生的双向奔赴》《疫情蹉跎光阴,少年携青春而行》《抗疫特辑|食品学院师生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守初心,显担当|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齐心战“疫”》《用青春筑起防疫“堤坝”,运休学子谱写抗疫乐章》《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别忘了,你们的身后一直有我们》《同心抗疫|我院师生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言吾分享|爱有温度,志愿未来》《青春志愿者|艺术志愿分队开展“共克时疫,‘绘’应号召”活动》《众志成城抗疫情,齐心协力渡难关》等系列文章。这些报道极大振奋了旅院人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展现了旅院学子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风貌和青春风采。

    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采用漫画、音频、vlog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示范工作。各新媒体平台还发布了防疫中的特色亮点工作,如线上教学、竞技赛事等相关推文,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强化新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借势发力、联动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学校学工队伍在疫情面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线上线下着力,把抗“疫”当成教材,精准实施“四个度”,强化思想教育引领,细化防疫工作落实,推动爱国责任担当,让抗疫成为涵养家国情怀、锤炼学生品质、激发学习动力和完善管理服务的“大课堂”。学工队伍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形成了“齐心协力抗疫情,主动作为保平安”的良好工作局面,交出了“答好”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学生教育、管理、引导、服务的“双重答卷”。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