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博识论坛:“文化自信——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然”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  日期:2020-05-20 11:01:2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钰鑫为进一步促进文旅学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5月19日晚,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举办了第二期“文以修身——学中华文化”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朝斌教授“文化自信—走向民族复兴的必然”为主题进行线上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琴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炼、部分教师及学院300名同学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中,杨朝斌以原创诗《旅院初夏》正式开启讲座开篇,杨朝斌提出“为什么中国可以很快控制疫情蔓延而西方不能很好控制”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中西文化差异;随后杨朝斌中华文化瑰宝中的璀璨明珠为题一一细数中华诗词、中华书法中国国画、瓷器和音乐的魅力阐释儒家、道家、法家等学派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影响。他强调盲目的文化自大和文化自虐是决不可取的,只有树立文化自信才是国家崛起的必然选择。最后杨朝斌总结到,我们民族精神和文化经典是维持中华文化长久生命力的基石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保持长盛不衰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精神支撑。正是因为中华民族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精神,国才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取得根本性胜利。整场讲座,杨朝斌教授激情慷慨、引经据典、吟诗诵词,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中华优秀文化的饕餮盛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沐春风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并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陈永琴希望全院学生将传承中华文化视为己任,树立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成为撑起国家大厦的栋梁之才,不断为中华文化发展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