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烹饪学院组织召开食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3-03-05 13:02:27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钟骏 摄影 斯先喻)3月2日,由成都经开区管委会指导,四川旅游学院、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龙泉驿区商务局主办,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食育教育科普基地、中餐繁荣基地、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烹饪教育分会、预制菜产业学院、龙泉驿区美食文化促进会协助承办的食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会议特邀食学学科体系奠基人、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中国餐饮品牌集群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广伟先生,以及“东方美食成都寻味团”80余位餐饮行业大咖、多位元老级川菜大师、成都各区餐饮(美食)协会会长、成都多家知名餐饮及食品供应链企业代表到校参会。龙泉驿区商务局副局长叶永强、社区商业科科长袁鸿、烹饪学院特聘院长胡小松教授到会指导。会议由烹饪学院李想院长主持。

    cd16009e9d15958ebb76299dba88de8

    会上,李想院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烹饪学院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模式和取得的成就,并向企业家们介绍了校企业合作思路。

    食学学科体系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先生以“食学与中餐”为题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分享了中餐概论完整体系,包含食者健康学、食物获取学和食事秩序学三大板块。他从食学导论、食材分类、加工工艺、产品特征、产品体系、吃事特征、标准体系和品牌体系等方面进行阐述,和大家分享了食学学术研究成果。他提出建构中餐整体知识体系需要更多维度的认知,从中餐特征、中餐价值、中餐贡献、中餐吃法、中餐吃疗、中餐审美、中餐标准、中餐品牌、中餐编码等维度出发,为“中餐是科学、是艺术”的论断确立理论基础,给“中餐是第一国粹、是国家名片”这样的赞誉找到坚实的根基,将中餐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随后还举行了食学基地成立授牌仪式、刘广伟先生赠书仪式、聘任刘广伟先生、四川丁点儿食品董事长任康先生为客座教授仪式。

    最后由中国烹饪大师、民建中央企业委员会餐饮旅游组副组长、烹饪学院陈实老师对自己正在开展的“口述川菜史”课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现在,关于川菜的历史资料多以菜谱为主,关于川菜技艺、川菜历史的资料却如风毛麟角,这更加说明了川菜口述的重要性和紧急性。“川菜口述史”就是抢救性发掘、整理、记录川菜发展过程中的精彩故事,是川菜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陈老师带领团队成员走访了四川多地的资深川菜大师,后期还将继续走访川菜大师、文化学者、烹饪教授、餐厅老板等,记录更多精彩故事,收集各类文献资料,致力于讲好川菜故事,为川菜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本次会议为烹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一流课程建设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对我校专业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中餐要更好地走向世界,就必须加强专业院校的人才培养。烹饪学院作为国内知名烹饪与营养教育人才基地,更要践行精专创新、坚毅笃行的旅院精神,为中餐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审核:李想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