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川观新闻: 聚焦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⑪|对话杜莉:跨越多国调研 七年收获饮食文明传播“意外之喜”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川观新闻  日期:2022-01-05 22:20:50

    近日,《丝路上的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后,记者专访了《丝路上的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主创,四川旅游学院教授杜莉,聊聊背后的趣事、新鲜事。

    主创杜莉。魏冯摄

    记者:此书涉及多地调研,您所在团队走访了哪些地方?

    杜莉:我们团队5人按不同分工,分别沿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三条丝绸之路,在2013年至2019年间去了日本、韩国、土耳其、荷兰、意大利、法国、泰国等多国。

    在国内,我们去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4个西北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南方丝绸之路则从成都出发去了雅安、宜宾、西昌等川内城市,再进入云南境内昆明、大理、腾冲,还走了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省份。

    2017年杜莉受邀赴土耳其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与食物历史文化研讨会”。图片由杜莉提供

    记者:跨国实地调研中,您收获了哪些意外之喜?

    杜莉:我们发现日本豆制品业将鉴真和尚作为始祖(祖师),鉴真和尚到日本传教,也把中国饮食文化带过去,比如带了干胡饼、干蒸饼等面点小吃。

    再比如土耳其。我们对西北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西亚国家与我国饮食文明交流的了解较少,当我有幸获成都市商务局委派、到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市参加“丝绸之路与食物交流历史”国际研讨会时,在一家餐厅发现一道菜——茄子酿米饭时,很意外他们对米的用法,那道菜很像咱们这的糯米酿藕。后来我们还了解到,这道米酿茄子历史应该非常悠久了。

    2017年杜莉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古丝绸之路遗址调研。图片由杜莉提供

    记者:本次课题调研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协调沟通过程应该并不简单。

    杜莉:早期很多人觉得耗时耗力、可操作性不强,涉及协调多方资源,存在多国语言不通等问题。但这个课题涉及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那时成都已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与其他国家的“世界美食之都”城市有往来交流;我所在的四川旅游学院和法国、意大利部分学校也有合作关系。有了这样的平台和资源,我们有信心可完成跨国研究。

    最后团队不仅充分利用参加饮食文化国际交流、论坛、研讨会的契机,同时积极联系世界中餐业联合会、荷兰中饮公会等行业协会和当地华人华侨,参与到课题调研中,支持和协助我们去当地博物馆和餐馆等地,最终多方合力下完成长达7年的调研与编撰。

    记者:您这边关于华夏饮食文明对外传播的最新工作进展有哪些?

    杜莉:目前我们着手了解国外中餐行业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进一步提升国外中餐形象。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利用四川旅游学院和四川文旅厅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川菜非遗讲堂”,给国内外网友“上课”;2021年10月第四届世界川菜大会上,由四川旅游学院与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合作推出国际川菜系列标准之一——《国际川菜经典菜肴制作工艺规范》(2021),对蒜泥白肉、鸡豆花等经典川菜主要食材、加工制作、味型和出品温度等进行规定,也有利于川菜的国际规范和形象提升。

    中国川菜系列标准及国际化网络推广片。图片由杜莉提供

    最近,我作为联合主编、我们团队成员作为分卷主编,正在参与编撰《中国饮食文化百科全书》,包括饮食历史、饮食传播等10余卷内容。这本书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系列之一,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组织编撰、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将包括网络版、纸质版和外文版。(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原链接:

    https://cbgc.scol.com.cn/news/2849315?from=iosapp&app_id=cbgc&subject_type=5&subject_id=1382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