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旅游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生机勃勃的青春力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四川省教育厅  日期:2022-01-06 09:46:34

    “可爱的巴山我的家,伟人故里,雪山草地,播下红色的信仰……”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红色歌曲从四川旅游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传出。这是四川旅游学院2021年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红色四川耀华夏”的沉浸式体验课堂。一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专业师资优势举办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针对青年学生党员开展靶向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旅院学子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前行。

    理论结合实际,助推百年党史入脑入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互动教学和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活动20余场,全面立体、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的百年前行足迹和担当作为、不懈奋斗的百年辉煌历史。

    情怀融入艺术,助推文化自信走深走实。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主题陶艺制作课程中,师生们牢记“艺术为人民,艺术服务人民”的创作主旨,将党史元素融入陶艺制作中,用陶艺讲述红色故事,制作出“战争中的战马”“红领巾为党庆生”“红色紫陶表”等各具特色的陶艺作品……一件件精美的陶艺作品表达了旅院学子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在“学习党史红色面塑”实践活动中,师生们将蕴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面塑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用面塑作品呈现红色文化,用面塑技艺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色精神,传递出青年学生党员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实情感。

    课内融通课外,助推实践育人出彩出新。青年学子的学习主场在学校,实践主场在课外,融通课堂内外,才能感悟思想求得真知。在“重走长征路,共筑民族魂”素质拓展活动中,以完成长征拼图,引导青年学生党员重视团结协作的强大力量;以模拟伤员救护,引导青年学生党员感悟革命先烈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伟大精神。在“抗震救灾共兴邦”课程中,通过讲述中华儿女同特大地震灾害艰苦搏斗的历程,对青年学生党员进行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教育,引导他们自觉传承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结合当下全民抗疫的生动案例,让大家认识到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所体现出的精神品格,与抗震救灾精神一脉相承。青年学生党员龙泉岷说:“党领导人民战天斗地鲜活的现实素材,感动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党史浸润心田,助推旅院学子追梦圆梦。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学生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青年诵读党史故事活动、“静心读党史、青春献给党”主题征文比赛等校园文化活动,掀起全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同时,将做好“上篇文章”与抓实“下篇文章”相衔接,充分发挥好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功能,广泛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学生党员宣讲日、党员结对帮扶、“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寝室挂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力量让旅院学子的中国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结出成长成才的累累硕果。如今,学校690名学生党员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以青春正能量激励着全校10000余名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念,努力成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者:付琼瑶 卢雪松)

    原链接:http://edu.sc.gov.cn/scedu/c100499/2022/1/6/bf1fd12f842c40959647850dd1e14a5c.shtml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