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企业观察网: 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企业观察网  日期:2022-09-08 20:01:21

    ——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的认识体会

     

    [作者: 杨祥禄]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派驻机构的组织设置、领导体制、工作职责、履职程序、管理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这是派驻机构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充分认识《规则》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深入学习。把学习《规则》作为重要任务,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党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和纪委全会集中学、组务会和支部交流学、网络平台和学习读本个人学等多种形式,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深刻认识党中央制定《规则》的政治考量,从政治上看派驻监督的初心使命、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将所思所悟所得落实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切实按照《规则》要求,强化派驻监督。

    健全规章制度。对照《规则》要求,对工作中的相关制度、程序进行认真梳理完善,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派驻监督工作更加法治规范。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健全相关会议制度,与驻在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职能,严格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以及“组组”协作,及时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作为工作首位,围绕政治监督的四个方面,特别是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强化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围绕政治监督的四个对象,突出“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重点监督,推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教育,强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修身律己,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抓住日常监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总结我省省属本科高校派驻改革近四年来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发挥“驻”的优势,始终把监督抓在日常、严在日常。落实九种日常监督方式,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把握重点,守正创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全面提升监督实效,推动驻在单位不断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发现重要问题、重要事项及时报告。

    敢于善于斗争。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准确把握派驻监督的政治责任和角色定位、功能定位,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深刻理解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强化冲锋陷阵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以查办案件为引领,贯通执纪执法、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各环节。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派驻机构班子建设,落实派驻机构干部配备要求,多渠道、多途径择优选用干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教育引导派驻机构干部忠于职守、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斗争本领。

    自我管理监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严的标准,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强化自我约束,不断提高免疫力。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规范精准高效,开展经常性检查,坚决防止“灯下黑”。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自律严的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四川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旅游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本文为2022年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视阈下增强党驾驭风险本领的研究(2022JDR220)”阶段性成果】

    原链接:http://www.cneo.com.cn/portal.php?mod=view&aid=33849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