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廉政瞭望 :河南内乡县衙三楹联的现实借鉴意义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廉政瞭望  日期:2022-09-09 19:31:34

     [李秀铎] 河南内乡县衙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官署衙门——其最大的特色当推遍及各院各房的匾额楹联,对为官之道、从政之道有着精辟独到的阐释——享有“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之美称。县衙内的大堂、夫子院、三省堂三幅楹联格外引人注目、发人深省。大堂楹联写道:“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夫子院楹联写道:“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已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三省堂的楹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三幅楹联以精炼之语鞭辟入里,提醒着古往今来的为政者,应该怎么样为政,怎么样为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其中的楹联,以古喻今,警示告诫为官之道。学习借鉴谆谆箴言中的经验、智慧和境界,对于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锲而不舍转作风、创佳绩,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以“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为鉴,自觉对党负责、坚定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 孟子主张“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毋自欺”。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担的是民族大义;百年党史英烈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的是“拯救中华、振兴中华”。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担当中开创新局面、打开新天地。

    以“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为鉴,自觉常破“心中之贼、坚守“廉洁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正所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官员贪欲作怪,必然有损民众权益,有负国家与人民。党员干部要牢记“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的古训,慎独慎初慎微,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要以“四知处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勉自励、自警自省,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做到“暮夜却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净化自己的交往圈、警惕自己的娱乐圈,培养健康高尚的情趣爱好,崇尚简单朴素的生活作风,与人保持君子之交、亲清关系,以公仆之身鞠躬尽瘁,以干净干事取信于民。

    以“为政不在言多,息息从省身克已而出”为鉴,自觉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日报》上的专栏系列文章“之江新语”,每篇针对一个问题,说清一个问题,不过四五百字。邓小平对空话套话深恶痛绝,要求开会、讲话、写文章都要着眼于解决问题,空话套话不要说。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赵括夸夸其谈纸上谈兵,金玉其外;王衍舌辩滔滔虚谈废务,败絮其中。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低调务实,以“三省吾身”的毅力,严格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自省自律上持续发力,破除“四风”之弊,少搞“锦上添花”之举,多听百姓的掏心话、恼火事,让时刻放不下、浓得化不开的忧民情愫化作雪中送炭之事,“息息从省身克已而出”行胜于言、真抓实干,行稳致远。

    以“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为鉴,自觉宵衣旰食,乐于奉献。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为了扶贫工作,坚持到偏僻难行的下党乡调研,最后通过柴刀开路,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才到达。百年党史上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如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如“最美奋斗者”杨善洲、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如“草鞋书记”周永开,如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张桂梅等。他们都是“思事皆民生国计”模范、“焚膏继晷、宵衣旰食”的榜样。“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听基层心声、问百姓之苦、解百姓之忧,持大体打破“坛坛罐罐”,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锐意进取、奋勇前行。

    以“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为鉴,谦虚谨慎、做好百姓的“贴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多次指出: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群众干事,而不是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党员干部须时刻牢记 “两个先锋队”本色,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广大党员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般的戒惧,有权不可任性,不可恣意妄为。要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坦荡做人、谨慎用权,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切实克服内心私念,把群众装进内心,谋定而身动,以舍我其谁的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迎难而上,既立足客观实际,经常俯下身子体察民情民意,集中群众智慧,扑下身子全心苦干巧干,扎扎实实为民解难题、办好事、办实事。

    以“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为鉴,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以百姓心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问题,以公仆之心勤勤恳恳为民。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切实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深入基层,多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权力作为为党尽忠、为民办事的“公器”,为老百姓讲实话、干实事、落实地,“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本文为2022年四川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视阈下增强党驾驭风险本领的研究(2022JDR220)”阶段性成果】

    来源: 综合“大河财立方”、四川旅游学院廉洁文化研究中心等

    编辑: 曾那迦

    视觉: 曾丽
        审核: 刘兰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