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中国新闻网 :四川高校教授独木舟无动力跨越大西洋:记下10多万字航海日记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04-12 15:40:35

    【解说】北京时间1月30日,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教授、探险家刘勇在对着镜头打完招呼后,便与5位法国同伴从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一个港口出发,通过独木舟无动力划桨的方式开启跨越大西洋的探险。行进中,队员们轮换着昼夜不停地划桨,不借助任何风力设备人力划桨近5300公里。历时近2个月,刘勇一行于当地时间3月25日抵达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瓜德罗普,成功完成此次探险。

    【解说】近日,在四川旅游学院内,身体状态已经基本恢复的刘勇面对镜头讲述了他的跨洋之旅。

    【同期】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教授、探险家 刘勇

    每年能跨越的时间,也就是在每年12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之间,因为它的洋流、季风条件才够。那么我们6个人分成两组,这两组人除了你在舱里待着(休息)的时候,剩下就是你在划船。平均2到4个小时或者一个半小时就会有人敲你的舱门,你睡了一个半小时出来该划船了。这是“单程票”,要不然就到对岸上岸,要不然在中途被救援,只有两个条件(结果)。

    【解说】53岁的刘勇是国内知名的探险家,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区十大提名探险家之一,还是世界登山最高奖“金冰镐奖”首位华人评委。在刘勇的探险生涯中,这一次的挑战无疑是最刻骨铭心的。

    【同期】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教授、探险家 刘勇

    当我们有一次在晚上交换的时候,我刚刚把我连接安全绳的安全带取掉,结果刚刚在交换的时候一个浪打过来。因为在黑夜,我们看不到浪从什么地方来的,浪打过来的时候一下把我打飞起来,我人就撞在划的这个桨的支撑的地方,撞得满腿都是血,但是没有飞出去。甚至于到我们要抵达瓜德罗普的头几天,晚上我们自动导航仪出了问题了,正好那个时候在舱内,外面倾盆的大雨,暴雨,然后浪也很大,我们的船失控了,原地打转,跟那个方向形成90度,这是非常危险的。这8个星期(行程)我基本到最后都已经崩溃了。

    【解说】刘勇介绍,跨洋划船是目前全世界参与人数极少的户外探险活动,对参与者的意志力、勇气、体能技术、心理压力的考验是极致的。这趟挑战下来,刘勇的体重减少了近15公斤。

    【同期】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教授、探险家 刘勇

    因为你坐着(近)2个月你基本上站不起来,要不然坐着划,回舱里面就躺下。因为这个舱很矮,你坐着头都顶着舱,所以整体身体的肌肉流失还是比较大。靠岸时候我是第一个跳下船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我一跳上去就摔到地上了,因为我的这个平衡已经跟这个地面是完全不一样了。

    【解说】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刘勇在探险过程中将独木舟作为一个社会学场景的实验室,将自己和同伴的探险行为与社会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在船舱休息时间用录音笔口述记录下每日行程和观察发现。

    【同期】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教授、探险家 刘勇

    这次下来我积累了应该有十几万字的探险的日志,同时我有接近100个G的影像的素材。我们(接)下来会有一系列成果产生,第一个就是“大西洋日记”,就是我们对这个大西洋的中间发生的事,包括这个故事我讲给探险爱好者来听。第二个是基于社会学和人类学的一个学术专著,我们会尽量在一年之内把它整理出来。第三个就是我们会有一些高水平的论文,会在世界最顶级的人类学、旅游人类学或探险人类学的期刊去发表。第四个就是我有很多的素材,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剪辑一个探险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我们大概花半年时间。

    【解说】最近几天,刘勇又开始攀岩、骑行等训练,体重也恢复了约5公斤。谈及未来是否会挑战跨越其他大洋时,刘勇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探险机会,他会背上行囊出发。

    陈选斌 成都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祎

    原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sp/sp/shipin/cns/2023/04-12/news9988496.shtml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