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日期:2023-05-20 16:05:23

    2023年5月16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四川旅游学院召开。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银袁冬、陈天福,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祥林,省非遗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龚键,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处长陈良兵,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院长杜莉,副院长陈祖明、王胜鹏以及四川旅游学院、成都柴门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绿城川菜小镇实业有限公司、成都许家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四际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荟东方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川菜博物馆等共8家发起单位的川菜专委会委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陈良兵处长主持。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省非遗保护协会指导下,依据《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章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完成了全部相关筹备工作,并向省非遗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会递交了《关于成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的请示》及相关文件。经协会2023年4月28日召开的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由协会秘书处正式行文批复同意成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

    undefined

    卢一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莅临表示欢迎,对川菜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概述了学校服务川菜产业行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学校在川菜非遗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学校将大力支持川菜专委会建设,希望川菜专委会履职尽责,尽快开展川菜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制定川菜非遗相关标准,不断发挥川菜专委会推动川菜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川菜专委会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选举办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川菜专委会第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名单。杜莉当选主任委员,陈天福、徐良、梁鑫印、徐孝洪、许凡、王正金、芶思、张茜当选副主任委员,张茜当选秘书长。

    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陈天福宣读了《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川菜专业委员会成立的通知》。

    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省非遗保护协会副会长银袁冬为川菜专委会授牌。

    川菜专委会主任委员杜莉表示:感谢各位委员选举我成为专委会主任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川菜专委会是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的分支机构,接受协会的领导,根据协会章程设立的专门从事川菜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科学研究、合作交流、人才培训、社会咨询等的工作机构。川菜专委会的成立是实践学校服务行业、校地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川菜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件喜事,有利于进一步壮大川菜非遗保护力量,提升川菜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推动川菜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更好地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祥林表示:从协会工作角度看川菜专委会的成立是四川省非遗保护工作的重大推进;从行业角度看川菜非遗保护也是巴蜀文化传承保护的一部分;从非遗保护角度看川菜专委会的成立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并调动积极性,起到全省非遗保护工作示范作用。

    龚键受何政军秘书长委托,祝贺专委会成立,感谢四川旅游学院等发起单位对专委会成立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委会筹备组的辛勤工作。川菜专委会的成立是省非遗保护协会在专项保护工作上迈出的重大一步,希望川菜专委会能够在推进川菜非遗保护上做出新的贡献。

    当日,还举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计划研讨会。与会者针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保护计划(征求意见稿)》,各抒己见,深入交流,从川菜非遗守正创新、非遗传承人培养培训、非遗区域性保护,非遗活态传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川菜专委会将认真研究吸取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对保护计划进行修改完善。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vn09ZPrXB2cUFgYV3MG_Q

    编审:张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