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地下管线保护的通知

作者:基建处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地下管线保护的通知

成住建发〔2020〕151号

成都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成都高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各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市质监站,市安监站,各相关单位:

近期我市发生多起施工损坏地下管线事故。部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对地下管线的保护不够重视,施工不当、野蛮施工的行为时有发生,致使地下管线频繁遭到损坏,有的酿成了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也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影响。为进一步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两会”期间全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确保建设工程施工中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结合我市建设工程实际情况,现就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地下管线保护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地下管线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城市地下管线安全是城市正常稳定运行的保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安全监督机构及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地下管线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依法落实地下管线保护责任,在建设工程施工中严格执行有关法规、规章,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措施,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全面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地下管线的保护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建设工程施工损坏地下管线安全生产事故和对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

二、强化建设工程地下管线保护

建设单位应当及时向施工单位提供水、电、气、热、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线资料,并保证资料真实、准确、完整,无地下管线资料或未查询到资料的,要委托有测绘资质单位探明地下管线情况。施工单位应当在组织施工前,要根据勘察、设计图纸和建设单位提供的地下管线资料开展管线调查工作,核实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的地下管线种类、实际埋深及走向。要会同建设、监理等参建单位和管线权属单位共同制定地下管线保护专项施工方案,科学制定施工区域内地下管线安全保护方案和措施,并征求地下管线产权单位意见。要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管线破坏事故的应急救援预案,在险情发生后,应当及时报告管线权属单位等专业公司进行抢修,并配合做好抢修工作,必要时立即疏散周边群众。工程监理单位要对地下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施工位置进行复核,严格审核把关,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管线保护措施并严格按专项方案施工,在涉及地下管线施工时应派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旁站监理,发现存在危及地下管线安全隐患应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三、加强建设工程地下管线施工安全监督

各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安全监督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建设工程地下管线施工安全监督力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严格执行地下管线保护管理相关规定,落实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城市地下管线的保护责任。要加强对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和指导,采取定时、不定时及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各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城市地下管线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督促有关责任主体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市住建局将施工损坏地下管线纳入成都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城市建设安全整治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坚决打击施工损坏地下管线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生地下管线事故的责任单位将采取约谈、告诫等措施,并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信用评价管理,确保城市地下管线运行安全。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9日

版权所有:四川旅游学院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610100 |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