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与资阳市合作的《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等系列图书隆重发布并获奖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军丽)2020年10月29日上午,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与资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和四川省美食家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华节气菜大会在四川资阳举行。开幕式上,我校校长卢一教授、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月霞分别隆重发布《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中英文版)和《资阳二十四节气菜》。这两本书是四川旅游学院与资阳市合作的“资阳二十四节气菜研发与《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编撰项目”成果,由我校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联合烹饪学院、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外语学院,组织相关饮食文化、膳食养生、艺术设计、烹饪工艺、英语翻译等方面的专家和烹饪大师等组成项目组,历时数月研发并编撰完成,受到参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其中,《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是我国第一部在全面系统研究中华二十四节气饮食文化的基础上,重点挖掘和梳理四川节气的民俗活动,并以川菜为整体呈现方式的精品图书,开了二十四节气地方菜系研发和图书编撰出版之先河。

卢一校长发布《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一书

资阳市副市长周月霞发布《资阳二十四节气菜》

我校获得了“中华节气菜特别贡献奖”

我校及资阳市相关领导与中华二十四节气菜研发团队合影

中华二十四节气菜研发团队合影

作为“中华节气菜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8日晚举办资阳节气菜品鉴会上,“资阳二十四节气菜”的部分菜品进行了现场制作,让与会嘉宾得以品鉴;同时,川研中心还精心布置了体现中华节气文化、彰显文创设计理念的“资阳二十四节气菜”展台,以春夏秋冬四季为篇章展示书中的精品菜点,引发了热烈反响,人们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二十四节气菜》(川菜卷)、《资阳二十四节气菜》的编撰与出版,在全国餐饮界起到了引领示范性作用,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领导发出倡议,希望各地加强节气菜的挖掘、传承与创新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杜莉教授接受新闻媒体采访

与会嘉宾参观二十四节气菜研发成果展台

29日下午,中华节气菜大会的系列活动“第四届地方菜系发展峰会”举行,杜莉教授作了“发挥院校优势,助力川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以川研中心为例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服务川菜产业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上的重要举措,并对川菜产业未来的发展提出展望。

由于我校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华二十四节气饮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取得突出的成绩,对资阳二十四菜的研发与助推当地美食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我校获得了“中华节气菜特别贡献奖”。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