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组织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学科和硕士点建设——学校召开2023年科研工作大会

作者: 时间:2023-11-27 点击数:


川旅新闻网讯(通讯员:唐瑕苓摄影:祖晓霞、杨琼2023年11月23日,2023年科研工作大会在学校会展中心大礼堂召开。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级学院和科研机构专职教师、科研人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大会。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川均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冲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晏启鹏从“要不要做科研”、“能不能做科研”、“如何做科研”三个方面进行了强调。晏启鹏指出,一是做好科研创新顺应世界大势,即是国家大事也是学校要事,要深入理解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意义,坚定扛起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我们特有的贡献。二是从历史、辩证、系统、主观角度看,要敢于突破历史,勇于迎接挑战,善于系统推进,真正相信群众,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再创佳绩。三是要积极作为,加快完善学校科技创新体系;要主动作为,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靠科研扎实学识。他勉励教师们要认真领会有组织科研内涵,争取大项目,产生大成果,成为大人才,要求各部门确保安稳、对标胜利、认识不足、开好新局,共同开辟学校更为精彩的明天。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川以《加快形成有组织科研体系,着力推动学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十四五”以来学校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的五大成效,客观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的五大问题,将学校实施“有组织科研”的内涵认识、工作经验归纳总结为“1555”工作模式,并根据学校科研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加快有组织科研的具体要求,明确要从学校、学科两个层面明晰科研工作思路,从科研管理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平台负责人、团队负责人等多个维度系统建立有组织的科研体系,逐渐形成具有四川旅游学院特色的有组织科研模式,努力实现学校科研工作新的突破。

大会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奖、纵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20万以上项目奖、个人累计横向科研到账经费25万以上项目奖、高水平论文奖、国家级项目立项奖及科研经费目标任务完成奖等在2023年科研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和学院进行了表彰。

烹饪学院院长李想、信息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晓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旅游文化产业学院院长王汝辉作为科研进展突出的二级学院代表,舒浩羽、王胜鹏、刘勇、郭礼英、聂鑫作为取得优秀科研成绩的教师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科技处处长周相兵对正式启动国家双基项目申报工作作了要求。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冲对贯彻落实科研大会精神进行了工作布置,并要求各二级学院、科研机构尽快启动国家双基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在2024年的国家项目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本次科研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十四五以来科研工作的成绩、经验与不足,明确了未来两年科研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形成有组织科研体系,大力促进学科建设,实现学校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科研基础。

Copyright @ 2017-2018 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 | 邮编:610100 | 电话/传真:028-84825026 | ICP12008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