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作者:工作人员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为了充分发挥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在烹饪方面的优势,促进传统烹饪向科学化方向的快速发展,加强国内外烹饪科学学术和人才交流,推动烹饪科学的研究,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

一、研究方向和资助范围

实验室总的研究方向定位于以下三个方面。

方向一、烹饪科学与营养研究

  1. 饮食结构调整及膳食合理搭配研究

  2. 烹饪科学机理研究

    方向二、烹饪工艺与技术研究

  3. 传统烹饪标准化、工业化研究

  4. 烹调工艺及加工技术创新研究

    方向三、餐饮卫生与安全研究

  5. 食品卫生与安全

  6. 餐饮业卫生规范研究

3. 餐饮业卫生安全人才教育和培训方式的研究

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申报方向应紧密的结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符合烹饪科学的发展需求。具体的申报方向和资助范围将在每年的申报指南中列出。

二、资助额度和资助项目

实验室每年从科研项目专项中拿出一定经费用于开放课题立项,每项经费资助额度在5000-15000元。资助项目分为重点实验室专项和青年基金项目。

三、申报条件和基本要求

申请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达不到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申报人需要两位专家推荐),在烹饪及食品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开放课题应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指南要求,课题内容、研究手段和方法应有创新,预期目标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应切实可行,成果有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

、申报与审批

每年9月初将当年度开放课题指南发布在实验室主页上,课题申报截止每年1030日。

申请人在实验室网页上下载申报指南及申报书,认真填写《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一式四份报送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收到开放课题申报书后按照“公平公正、注重创新、突出特色”的原则,于每年11月份组织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符合资助条件的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确定当年资助开放课题及相应资助经费额度,并在实验室网站上发布。被批准的“项目申书”视同课题合同书。

五、课题管理

1.重点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开放课题的实施管理。包括:经费管理、进度检查、课题结题、成果上报等。

2.开放课题研究时间一般为12年,批准立项的课题视为每年1月开始执行。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实验室有权对课题的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课题负责人应在每年1220日前及时向重点实验室提交课题年度进展报告,接受年终考核。

通过考核顺利结题验收的开放课题负责人,再次申报实验室开放课题时将优先考虑;未通过考核的课题,将停拨或缓拨下一阶段的经费。实验室两年内不接受未通过考核的课题负责人申请实验室开放课题。

3. 开放课题准备结题时,负责人应提前三个月向实验室提出申请,课题负责人应认真撰写《课题总结报告》报送重点实验室,报告内容应包括工作总结、课题完成情况、所取得的主要成果等。课题申请人在开放课题资助下取得的成果,由重点实验室与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共享。发表论文、申请知识产权、申报奖励等均须署名“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成果转让收入由实验室和项目负责人共享,具体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在签订项目责任书时,签订成果转让协议书。

六、经费管理

1.本实验室立项的科研项目,一经立项,前期到位50%经费,待项目结题后,再拨付剩余的50%。后期资助的项目,一般在项目结题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拨付。凡不遵守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的,将在项目结题后扣除10%的项目经费。

2.开放课题经费的开支范围一般包括: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研究费用,包括版面费、试验费、材料费、加工费、仪器设备的购置和使用费,各种资料费、学术活动费及差旅费等。不得向有财政工资收入的工作人员发放劳务费。

3.开放课题经费一般按照申报人所在单位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管理。实验室有另有规定的除外。

七、附则

1.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由四川旅游学院烹饪科学重点实验室负责解释。

2.本管理办法中未尽事宜参照四川旅游学院科技处项目管理办法。

 烹饪科学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0一七年十一月修订

 

版权所有:烹饪科学重点实验室 | 学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 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