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感受校园文化,浸润善道之师——新入职教师开展校园文化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通讯作者 李子轩 摄影者 税畅)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强旅报国”的学校使命,发挥校园文化在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新进教师更好地了解旅院文化、融入校园生活,进一步提升我校新进教师爱校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2023年3月14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了校园文化参观学习活动,分别对校史馆、饮食文化博物馆、休闲美食文化园等具有历史记忆和文化烙印的学校场馆进行了参观。人事处副处长刘建参加此次活动,并提出了四点“心”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虚心请教、用心学习、全心投入、开心体验”,同时学以致用,立足各自工作岗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一、聆听校史故事,感受旅院底蕴

校史馆是传承历史、展示成果、凝练精神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是爱国爱校的教育基地。在参观校史馆中,讲解员分别就学校诞生背景、办学历史、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成就、知名校友及学校未来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大家认真观看了我校30多年来各个时期发展变化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宝贵资料,深入了解了学校厚重的发展历程,对学校几代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由衷赞叹。通过参观校史馆,让参观教师真切地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愿景、使命、办学理念、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了爱校之情,坚定了荣校之志。

二、走进博物馆,体会文物力量

“饮食文化博物馆”是学校本着对饮食文化内涵进行挖掘、保护、传承和研究的社会责任、树立文化是“食”的厚重内在理念而专门成立的机构。在博物馆吴忻、陈柯洁老师的引领下,新入职教师系统性参观了博物馆的主要展览。在参观过程中,结合图片、文字、音像、实物等,通过参观传统川菜展厅、酒文化展厅、茶文化展厅、食材调味品展厅、餐饮陶瓷展厅、藏族饮食文化展厅、动物展厅、生物化石展厅、粮油票据展厅、学生作品展厅等十个展厅,大家深切感受了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深深地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感染。参观“饮食文化博物馆”,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丰富的饮食文化内涵深入每位参观者内心。

三、游览文化园,打卡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新进教师在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我校的国家3A级景区——休闲美食文化园。参观过程中,教师们体验了大九寨旅游线、锦绣天府源旅游线、中华大熊猫旅游线等四川著名景点的微缩景观,在温煦的春日里一同感受川旅校园的美丽风光。

通过参观校史馆、饮食文化博物馆、休闲美食文化园,增强了新入职教师对旅院精神、饮食文化育人的理解,加强了新入职教师对学校办学历史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弘扬旅院精神,爱岗敬业,把知校、爱校、荣校转变为教育教学和立德树人的自觉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