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熟悉馆藏资源,助力教学科研——新入职教师参加数字资源利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

(通讯作者 何欢欢 摄影者 权泉)3月21日下午,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及信息服务专题讲座在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室举办。四川旅游学院图书馆教师罗春有,以《熟悉馆藏资源,助力教学科研》为题,围绕“三全育人”基本要求,以提升新进教师数字资源利用实际能力为出发点,系统讲解了高校数字资源平台、文献传递服务、我校图书馆馆藏信息及渠道利用等,为全体新进教师开展了专题培训讲座。

培训正式开始前,全体新进教师观看了《相约旅图》图书馆宣传片。随后,罗春有老师就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与信息服务相关情况,针对图书馆馆藏信息、纸质资源及电子资源建设与利用、综合数据库、科研保障相关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在讲解过程中融入手机端、电脑端的具体演示与实际操作。

培训结束后,参训教师纷纷填写“图书馆利用讲座调查问卷”,及时反馈培训效果,切实强化学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及相关数字资源渠道利用实效,助力教学与科研工作稳步提升。最后,在罗春有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新进教师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加深对馆藏资源的了解。

图书馆主要收藏有烹饪、食品、旅游、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文学、艺术等方面图书,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以餐饮旅游为特色的藏书体系。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有纸质图书107万册,电子图书70万册。先后购买了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的综合数据库、专题数据库、考试资源、电子图书、论文检测等各类数据库资源29个;自建“烹饪特色数据库”“川菜产业特色资源服务平台”“旅游学术及行业信息特色资源服务平台”“馆藏报纸书目数据库”等特色数据库。建成移动数字图书馆,全方位保障师生在校外有效获取和利用图书馆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