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铸魂育人,引航学生成长——学校启动教师节活动月系列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9-08    浏览次数:

(通讯员夏雨)为了庆祝第39个教师节,学校启动教师节活动月系列座谈。学校于9月7日上午10:00在产教融合楼1101会议室召开系列座谈会——“铸魂育人,引航学生成长”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座谈会,党委书记晏启鹏、副校长王雄、宣传部部长杨朝斌、统战部部长彭茂、教师工作部部长李进军、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小莉、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高坤及思政课教师代表与专职辅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王雄主持。

会上各思政课教师代表和专职辅导员代表围绕立德树人及自身工作展开了发言讨论。各思政课教师表示,“铸魂”是思政课主要职责,上好思政课需练就过硬本领,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掌握并适应年轻大学生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各专职辅导员表示,辅导员工作平凡琐碎,但也顶天立地。育人先育师、育师先育德,辅导员要以“六个一”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用心用情带好学生。

晏启鹏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并表示很开心能在值此教师节之际与大家交流经验,共话教育。他感谢了大家对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的奉献,也回应了老师们提到的相关问题和建议。同时,他也从对教师的认识出发,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思政课教师更是引路人的引路人。无论是专职辅导员还是思政课教师,所立之处均是学生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务必要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抓实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神圣工作。第二,教师们要把“明德博识,仁爱善道”教风始终作为自己的职业导向,教育工作是一辈子的修行,教师们应该始终操持谦卑之心,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矢志不渝向着“经师”“人师”统一者的目标前进。第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程,教师们要把学生当孩子,助力成长成才;把自己当父母,始终陪伴关心。在工作开展中,主观上要用心用情用爱,倾心育人;客观上要讲道理、用方法,将言传身教融入日常,将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教师与学生是双向奔赴,真诚相待必会收获真心反馈。

最后,晏启鹏对在座各位教师表达了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并勉励大家,当今时代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学校发展及教育事业亦是机遇与挑战,期待与大家一同开创学校教育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