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勇攀珠峰,引领特色发展——学校开展教师节活动月高层次人才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夏雨 摄影 呼玉琳)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深化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形象认知,学校继续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教师节活动月系列座谈。

9月27日上午,“勇攀珠峰,引领特色发展”高层次人才主题座谈会在会展中心第一标准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副书记宋亚兰,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冲,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才办主任张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进军,党委育人办公室主任杨江伟,教务处处长熊双丽,科技处副处长杜思远,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高坤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王冲主持。

会上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科学研究及学科发展进行了发言讨论,也提出了在各自科研项目申报、学术成果产出和学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希望得到的具体支持和帮助。

晏启鹏对各位高层次人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一一回应,并承诺学校层面一定会加以研究改进,与大家共同进步。同时,他也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希望大家牢记,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育大计又以教师为本,在座各位老师作为教师队伍的带头人,一定要担当育人使命,让学生看得高、走得远,将来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第二,任何一堂课都应该被认真对待,任何一个学生都值得被爱。希望各位老师倾心育人,把育人工作当成教学性质的科研项目,提升教学水平。第三,对待科研,首先要充满信心,正确的思路和有效的方法正是信心的来源,建议大家在项目申报中借鉴成功经验、总结规律和方法。其次,科研也需要决心,立德树人使命正是决心的源泉,希望大家以育人为目的开展科研,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面向”为指导,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科研的三个关键点:平台、团队、项目,缺一不可,选取的研究方向要相对稳定,再结合时代发展进行微调;搭建团队时要涵盖固定团队和协同团队,在相互配合中实现学科交叉,结合办学特色进行发掘创新;在项目申报时,项目的来源、资助的方向、项目的各个环节、攻关对象都要清楚明晰,并且紧紧围绕战略需求选题,有计划地准备申报,精细打磨申报书,全面提升申报质量。

宋亚兰认真听取了各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表示在大家的发言中感受到了振奋和鼓舞,在大家身上看到了旅院奋进的力量。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四点感悟。第一,旅院的升本十年,攻坚克难,旅院的各项科研成果从无到有,实属不易,也印证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的道路是正确的,也一定会取得成功。第二,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未来发展征程中,一定要坚持“不等、不靠、不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把工作做到极致,发挥好特色优势。第三,坚持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科研要解决实际问题,学科交叉才能创新。第四,加强对外交流,熟悉重大政策。既要埋头拉车,也不忘抬头看路,要充分了解自身学科及科研方向现状,才能紧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