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简介


四川旅游学院图书馆是由原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和四川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于2012年合并建立。现有教职工21名,高级职称及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专业馆员占比43%。图书馆设有综合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流通阅览部、技术服务部、学科咨询部、信息素养教研室等管理和服务部门。馆舍面积约18000平方米,阅览座位2235个。设有以读者为中心的开放服务空间,包括学习共享空间、电子阅览室、现刊阅览室、过刊阅览室、特藏书阅览室、基藏书阅览室和多个流通及密集书库。

图书馆主要收藏有烹饪、食品、旅游、经济、管理、外语、计算机、文学、艺术等方面图书,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逐步形成以餐饮旅游为特色的藏书体系。馆藏纸质图书117万册,电子图书71万册。图书馆先后购买了涵盖我校所有学科专业的综合数据库、专题数据库、考试资源、论文检测等各类数据库资源20余个;建成移动图书馆,全方位保障师生在校外有效获取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图书馆还自建“烹饪特色数据库”“川菜产业特色资源服务平台”“旅游学术及行业信息特色服务平台”等;建成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图书馆局域网、计算机检索系统、电子防盗监测、门禁系统、RFID自助借还系统及3D导航定位系统。图书馆拥有电子书借阅机、自助复印打印机、自助借还机、自助盘点机、自助消毒机等自动化服务设备;采用汇文文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图书馆的采访、编目、典藏、流通、阅览、读者检索、情报咨询、办公等工作自动化管理,2018年9月实现了刷卡入馆门禁式管理,2020年引入二维码入馆技术,2022年图书馆C区开放,2023年图书馆C区中央空调系统启用,读者入馆体验不断提升。

图书馆实行全开架、全开放式服务,除阅览室的图书、期刊和报纸,其余图书均可外借。自助借还与人工借还相结合,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互为补充,满足不同读者需求。图书馆充分发挥馆藏优势,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校训,强化“四季有活动、假期有任务、阅读有平台”的阅读推广工作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资源育人、空间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大学第二课堂中的作用;在读书月期间,开展书香学院和读者之星评选、带一本书去旅行征文、数据库利用与培训等品牌活动;发布《四川旅游学院经典阅读100本推荐书目》,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经典阅读活动。利用图书馆网站、微信等平台,助力资源利用、阅读推广和读者服务工作。

未来,我们将在资源数字化、服务泛在化、管理规范化的基础上,向智慧化不断迈进,把图书馆建设成为社会赞誉、师生向往的学习交流文化中心。

读者可通过网址http://www.sctu.edu.cn/tsg/访问图书馆门户网站,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四川旅游学院图书馆”交流互动。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31日-图书馆综合办公室)


http://www.sctu.edu.cn/__local/B/A7/2D/02F81BC9546E849BEFF18D26AB9_BE4C2482_1E81.jpg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