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育栋梁材——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贯彻校训育人

作者: 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423恰逢世界读书日,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平飞组织学校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校训育人、环境育人专题工作,要提倡多读书,读万卷书、育栋梁材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针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校训育人关键所在,会议指出,一是围绕“读什么书”的问题开展调研,针对性开展日常工作中体现育人功能,引导师生要爱读书、读好书、读万卷书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二是以效果为目的,强调规律性、分类指导、精准用力聚焦“如何读”的问题。引导全校读者选择那些与所学专业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阅读提高。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三是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聚焦回答“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内在逻辑、衔接路径问题。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四是在实操层面要回答好建好校、院两级联动配合协同问题。要建成、建好校、院两级大师生阅读指导体系,注重阅读指导成效,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黄文刚、图书馆馆长李琳、学工部部长卢雪松、校团委书记杨秋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秀铎等参加专题研究。

据悉,新冠疫情期间,我校图书馆以“云读书月”的形式线上开启第九届读书月,创新“馆院联合、馆部配合、跨校组合”多种阅读推广涵养旅院精神让旅院精神厚重起来、深邃起来。疫情以来,我校图书馆创新开展11项活动有:“书香学院”评选、“读者之星”评选、“带一本书去旅行”主题征文、“旅读人”·同行云读书会活动、图书馆资源利用线上培训活动、 “共读一本书”阅读打卡活动、“我读你听”线上朗读者活动、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第三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寻找·最美的读书瞬间”作品征集活动、科学战“疫”生命思考:主题图书跨校共读活动等。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