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简介

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简介

 

一、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整体概况

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是在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战略思想指导下,由国家中央财政项目建设的以文化传承、艺术创新、美育教育为主要功能的实训实验教学平台。

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发展历程:18年建设

(一)2002年——2012

2002年,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的前身——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成立。专科时期初步构建实验教学条件,建立了画室、材料实训室、美容美发实训室、广告设计实训室等基础实训教室,2007年在原学生公寓一楼建设了艺术系展厅,坚持了长达18年的实训作业课程作业展,把美育教育与实验实训作业作品展览紧密结合。经过专科时期十年建设发展,初步构建了“以展促教、以赛促学、以能促改”的实验教学指导思想,为艺术学院实验教学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二)2012年——2018

2012年,艺术系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400余万元,在学校实训大楼二楼建设了面积约1800m2的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一楼建设了面积925m2的美术馆。建设了费斯托木工实验室、丝网印刷实验室、陶艺实训室、广告设计实训室、动漫设计实训室、3D打印实验演示室等12个实训实验室,实验教学条件明显改观,构建起“能力+”的实验实训课程体系。

2013年,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与四川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合并建立四川旅游学院,同年艺术系开设首个本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开始了全面转型服务于应用型本科专业的制度建设与规范运行,将实验实训教学管理与运行作为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的重点,以分管教学副院长兼任实验中心主任,全面贯彻学校实施的“学、训、赛、创、用”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实训教学课程优化“ 1+4 ”的多元性实践课程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职业基础能力-岗位单项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为层次的“三阶段递进式”应用能力培养实训实验教学模型。全面构建应用型本科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三)2018年——2020

2018年,艺术学院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主任、副院长文佳才主持2018中央财政专项项目,中央、地方及学校共投入900余万元,在学校第二教学楼四楼建设面积约2800m2的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建设了省内同类高校中相对领先的3D打印实验室、测绘测量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在学校率先结合专业建设,优化“ 1+4 ”的多元性实践课程人才培养模式,紧密开展校企合作,按照“实训练兵、赛事强能、创新创业精技、社会服务提效”总体思路,以项目+学生+教师+企业的为教学模块,创建了基于基地平台搭建、真实项目驱动,全面贯彻学校实施的“学、训、赛、创、用 ”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以“学为基本、训为基础、赛为助力、创为提升、用为延伸 ”,聚焦学生能力培养,从实现途径和方式入手,实现以训促学、以赛带训、以创助赛、以服促增,使技能训练、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社会服务融于实践教学的全过程,全力打造素质高、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

(四)2020年——2023

2020年,实验中心主任文佳才再次获得主持2023中央财政专项项目,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再次加大投入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建设。

整体概况: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计有28个实训场所及美术馆,包括虚拟仿真实验室、测绘测量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室,总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1300余万元,校内实训场所每学年开出超过100门以上实训课程,实训实验开出率实现100%。已形成了以教授、副教授、硕博士为主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综合资源条件处于省内高校同领域领先位置。

实验中心依托实验实训场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2020年度已建成赛普拉-材料实验室、华体科技-照明实验室两个校企合作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了校(院)企合作,产教融合教学模式进入新常态。中心的各项工作以人才培养为目标,在环境、设备、管理和课程建设方面坚持改革创新与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与工作室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了与高层次、复合型、可持续发展的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相适应的综合型实验实践教学平台,以期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培养“德厚艺精、博学创新”的高层次、复合型优秀艺术人才,为全校高质量人才的艺术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为学校创立一流应用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学校的定位:“地方性、应用型 ”为学校的类型定位;“以管理学、工学为主,文学、教育学、艺术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做特烹饪专业及烹饪研究领域、做强旅游产业直接相关学科专业、做优旅游产业强关联学科专业、做精办学必须的基础学科专业,适时布局具有一定基础的且属国家、地方和旅游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学科专业”的学科定位;“培养基础牢、上手快、后劲足,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和职业操守,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及类型定位以及“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的人才培养服务面向定位。

艺术学院对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制定的建设规划是:围绕学校类型、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定位目标,搭建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应用型本科实验实训教学体系、教学内容、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实验中心建设发展思路

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结合学校对学科专业“特色鲜明”“业界一流”的发展规划,持续深入探索“旅游+艺术”的艺术学院专业特色发展,不断完善实验室建设结构,不断更新实验项目设置,加大实验室对外共享开放范围,落实开放实验室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质量,通过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承担学院各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任务。搭建“实验室+实践基地”递进的“学做合一”的产学研实践教学平台,形成“教与学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学、训、赛、创、用 ”五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主动适应和大力开拓人才就业市场,打造我院地方应用及创新人才的优秀品牌,力争将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打造成我国西部地区艺术实验教育高地。

   (二)实验中心发展规划和措施

根据《四川旅游学院新时代教学提质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5)》提到争取到2025年,学校本科教育主要指标和整体实力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建成布局全面、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打造出多层次、多元化、特色化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实验中心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基本实现了学校要求紧紧围绕大旅游产业链,着力打造“大旅游学科专业群”的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学科资源整合,利用中央财政项目建成了虚拟现实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当前科技发展前沿、条件一流的实验室。预计到2023年将利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项目主要包括:

项目一、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数字旅游规划设计教育教学平台项目)(215万元)

项目二、园林植物景观和生态实验(实训)中心项目(244.8657万元)

项目三、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云计算分布式桌面云平台项目)(85万元)

项目四、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智慧教育云服务平台项目)(165万元)

项目五、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实训室)(30万元)

项目六、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人机工程实验室)(240.779万元)

项目七、大旅游创新、创业平台(旅游文创数字手绘创意实验室)(220.9580万元)

实验中心结合国家文化强国发展战略,在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人才培养方面,将艺术设计与科学技术深度融合,整合空间、艺术、媒体、技术与商业的视角,在空间环境设计、信息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交叉学科基础和创意创新能力的高端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

学校的相关措施:学校下发“关于印发《四川旅游学院本科实验教学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关于印发《四川旅游学院教学工作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修订)》的通知”“关于印发《四川旅游学院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管理办法》的通知”等,全面指导本科实验教学工作。


三、实验教学中心运行制度措施

 (一)以学生为本,编制全面、完整的制度措施汇编成册,确保实验教学中心运行。

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各项制度结合实践教学实际,在实训实验教学运行中反复修改完善,已经汇编成册,便于师生使用。编制完成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使用手册一本,明确了实验中心的使用守则、安全管理办法、消防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学生行为守则、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等,学校设置了在线学习平台(超星、尔雅平台等),方便学生在线预约、学习和完成各项实训任务。

确立了实验中心运行机制实行主任负责制,中心的人、财、物由中心主任统一调配。全院实验室均由实验中心统一进行管理,以确保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转和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专职专人,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及设备的使用、运行、管理、安全和维护的规则和制度。

艺术学院副院长任旅游艺术设计实训实验中心主任,下设专职实验管理副主任1名,专职实验员1名,实验中心聘用日常维保工勤岗2人,建立实训实验中心学生勤工助学队伍,协助实验员及工勤人员维护的学生勤工助学常年在10人以上。

实验中心办公室负责全中心实验室教学安排,实验课程成绩管理,对外开放,制度建设等工作。实验教师负责实验课程教学和实验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管理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教学过程中的实验技术辅助工作。学院实验教学委员会负责对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进行指导。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对中心实验教学不定期检查和抽查,帮助实验中心改进实验室管理。艺术学院制定并实施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学质量评定方法,完善实验教学保障体系,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

 (三)结合艺术教育实际,科学管理,集约高效。

为保障各专业课程顺利运行,艺术设计教学实验中心特制定课程调配原则:在多专业共同使用同一实验室时,采取本专业优先、非专业调配;在教学与创作发生使用冲突时,采取教学优先、协作调配的原则。

教学与科研创作互动,合理分配。集体授课与个体创作在同一实验室实行空间分区和时间分段,鼓励学生结合教学进行创作实践,保证科研创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又减少运行成本。

科学管理,流程教学、集约高效。引入科学的管理模式,建立视频监视系统和教学视频传输系统,充分利用学校管理平台信息化手段,以科技手段加强高效管理,提高教学效率,从而减少人员配置,降低管理成本。

  (四)实验中心的运行制度和各实验室管理制度都完成了明文上墙,实现了实验室运行制度的规范化、完整化、可视化。

(五)定期召开会议总结、研讨实训实验教学工作。

(六)实验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科学合理,运行良好

学校建有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建立有校一级督导、院二级督导、系部(教研室)同行评教及学生评教等五级实验教学质量管理评价体系,并同步信息化管理。实验中心对各实验实训课程、实验项目等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办法,运行良好。

   (七)实现了中心各实验实训室基本信息计算机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学校有专设信息中心,管理部门教务处设置了校级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学校资产处建有资产管理平台,统一对实验中心各实验实训室进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Copyright©2016  蜀ICP备12008333号-2    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联系电话:84865237    8486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