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保卫处)

2020年学校复学复课校园安全保卫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校2020年学校复学复课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应急预案。

一、本预案适用范围

适用我校师生员工返校复学复课进出门及内围发生突发事件的处置。

、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和“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坚持师生生命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务本求实,明确责任,尽一切努力杜绝或减少校园疫情的发生和降低到最低限度。

、处置原则

1.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原则。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快速到位。

2.防止激化的原则。重在思想教育,做好解释与宣传工作。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根据突发疫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实行分级处置。

组织领导

(一)学校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工作组

组 长:阳洪波

副组长:李再羽

成员:保卫处职工、保安人员。

主要职责:

1.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保卫工作,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入校、严格体温检测、登记审查、报告;

2.加强校园门卫、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及校园周边治安治理;

3.处置突发事件。

(二)安全保卫工作职责

保卫处负责校园门卫管理、校园内围秩序及校园周边治安;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把好进出门第一关口,做好内围治安、消防、交通管理及校园周边治理,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及机制,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

五、防控措施和突发事件处置

(一)防控措施

1.加强校园门卫管理。实行一门通行管理,在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必要时设置进入车辆消毒设施),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做好进出人员、车辆驾驶员(乘坐人员)的问询、体温检测和登记,发现异常情况,按程序第一时间报告;全面掌控进入人员和车辆的流动情况;

2.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措施,协助学校各安全组全面做好校园整体疫情防控工作。

3.强化督导检查。加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督导检查,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做好督促、整改工作。

4.认真检查校园校舍的治安、交通、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校园、校舍巡逻巡查,严防校园校舍安全事件发生;

5.发生突发情况时,现场人员控制局面,掌握动态,及时报告,必要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联系,请求支援;必要时在关键时间,主要位置加强人员力量,增强管控能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6.严格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准确报告学校涉稳事件信息,须迅速核实情况,确认后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报告,并向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长报告情况和请示,严格按照校领导指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7.加大责任追究。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实时检查、实时关注、实时了解,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影响的,严肃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突发事件处置

1.针对进大门检测体温的应急处置。针对进校园大门人员中发现个别人员在多次体温检测大于37.3ºC的,门卫值守人员应做好控制与隔离,不准予离开,按照报告程序,第一时间报告分管小组负责人、负责人报告分管领导,同时报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长,根据指挥长的指示妥善做好处置工作。

2.果断处置涉及疫情防控工作治安案件。对进入校园人员询问、体温检测、登记中出现个别人员不配合、对听劝导、教育者仍拒不执行上级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报告相关工作小组负责人,门卫值守人员应做好控制和对其他人员的疏导,并立即拨打110,协助出警警察做好配合工作。对扰乱学校正常工作秩序,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任何人员,坚决报送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3.在学校内部出现突发情况的处置。针对学校内部出现的突发情况,在学校疫情防控办的安排和指挥下,负责人及成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加强警戒与值守,做好人员控制、隔离和劝说工作,保持通道疏通和对其他人员的疏散,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长部署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4.对提前返校的学生的应急处置。对提前返校的学生进行询问、体温检测和登记,门卫第一时间报告保卫处负责人,由负责人报告相关学院及学生处负责人,对体温检测正常,在多方同意下,方可进入校园,提醒其减少校外出行并做好个人防护。

六、疫情防控应急保障

落实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控措施,保障人力、物力、财力及措施配备,增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一)疫情防控物品保障:口罩、体温测试仪、消毒液体,必要时增加疫情防控设施和防控护具等;

(二)防恐防暴设备保障:防爆叉、防暴背心、防爆棍等;

(三)加强宣传:开展疫情预防知识、相关法规宣传;

(四)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技防设施,加强校园、校舍监控管理,发挥技防优势,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技术支撑;

(五)确保应急处置,做好人员储备,必要时增加保安力量,为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人力保障。

(六)加强保安人员及管理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培训,增强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推演和演练,让每位人员清楚疫情防控安保应急预案。

(七)严格信息报送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和《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门卫管理工作规范》和《规范用语》;

(八)严格落实人员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加强对校内校舍门卫、内围及校园周边巡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到位,及时处置。

保卫处

2020年4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