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保卫处)

保卫处关于开学疫情防控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25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保障学校开学安全,严把校园进门第一关,维护好校园正常秩序,确保我校开学安全稳定,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组织机构

组 长:阳洪波

副组长:李再羽

成 员:武装部(保卫处)职工及杰安保安公司管理人员

人员分工:

(一)校门管控组:阳洪波、王珏、李再羽、李娜

(二)校园秩序组:刘长风、陈线婕

(三)信息联络组:郑力欣

(四)门卫检测登记组:杰安公司保安人员负责。

职责:

1.全面负责门卫管理,对进校人员及车辆进行询问、体温检测、登记及报告,以及突发事件处置;

2.负责校园治安秩序,做好校园巡逻、巡查;

3.加强校园安全检查、抓好安全风险防范;

二、严格入校管理

(一)保安人员严格遵守校门管理。切实维护好校门口正常秩序,确保师生员工复岗复学正常通行。校门值守人员,佩戴口罩,守护校门,采取“逢车必查,逢人必查”的原则,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登记工作,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校,禁止提前返校学生进入校门。

(二)学校复课,师生员工入校管理。

1.开通南大门和西南门,教职员工从南大门进出,学生从西南门进入。教职工进校后,不要随意出校门;学生进校后一律不准外出校门,个别学生确因特殊情况需外出,须提供所在学院出具的签字盖章证明,经门卫登记后方可从南大门出入。

2.其他进出门暂不使用,封闭管理,严禁人员出入。

3.保安人员严格遵守校门管理,维护师生员工入学秩序,切实做好有关工作,确保校门口秩序正常有序。

三、体温检测及登记设置、职责及要求

(一)体温检测登记点、人员及时间安排

1.体温检测登记点及人员安排:设置在学校南大门和西南门。南大门由保安为检测登记人员,对教职员工体温检测、登记工作。西南门外为各学院设置入校学生检测及登记位,各学院安排2-3人审核学生相关材料,做体温检测、登记工作。

2.体温检测点设置:地上设置1米标识,设置检测体温位置,设置临时隔离帐篷。

3.体温检测登记时间

1)教师体温检测登记时间:正常上班时间。

2)学生体温检测登记时间:学生入校规定时间段,每天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时间,在规定时间以外到的学生,由学生联系本学院相关老师,西南门保安体温检测登记后放行。

(二)体温检测及登记人员职责

1.对进入学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红外测温枪进行消毒。

2.对体温检测异常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3.维护体温检测、登记现场秩序。

四、体温检测及登记方法及情况处置

教师工作部提供教师返校名单,学生工作部提供学生返校名单。凡进入校园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律核验身份,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相关信息,确认符合相关规定后,方可进入校园。

(一)教职员工入校。教职员工到南大门入口体温检测登记点,主动向门卫管理人员报姓名、部门,保安人员做好询问、体温检测,登记后,正常者方可进入校园。

(二)学生入校。各学院安排2-3人,在西南门外指定区域设点,对本学院返校学生进行症状问询、查看审核健康信息、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问询。是否在家有14天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

2.查看。查看返校学生是否完成《天府健康通》申报(出现“绿色”图标,表示正常),返校学生没有完成《天府健康通》申报的,督促学生必须完成。

3.健康材料审核。《四川旅游学院学生健康记录卡》、《健康返校承诺书》。

4.体温检测方法。体温检测人员使用红外测温枪可对眼眉之间,颈部衣服遮盖处或者手腕衣服遮盖处检测体温。经多次体温检测仍超过37.3℃,视为异常,发现情况异常的,一律禁止进入校园,体温检测人员及时报告医务室。

5.发放由保卫处提供的《临时入校通行单》。

6.门卫核实后《临时入校通行单》放行。

(三)学生入校体温检测登记流程。在西南门口——学生到本学院设置点——核实信息——体温检测——交入门单——放行。

(四)体温检测情况处理。体温检测过程中,对于体温≥37.3℃的师生员工

1.体温检测。首次体温检测超过37.3℃者,隔一定时间进行第二次检测,再隔一定进行第三次检测,若三次温度均超过37.3℃,视为异常,有情况及时汇报。

2.异常人员。对体温检测异常人员,做好详细信息登记。及时报告,学生报告辅导员(学院领导),教职员工汇报其部门领导(或人事处),并报告校医务室,引导体温异者到指定位置等候,等待处理。

五、保障措施

1.学生工作部提前告知学生返校应要完成的事项和需要准备的材料,以便在入校检测登记点快速通过,给各学院学生入校在体温检测登记点提供需要的相关表格。

2.各学院在医务室借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安排老师提前在西南门外设置点。

3.物资配备:红外线测温枪、75%酒精、消毒液、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4.保卫处制作《临时入校门通行单》;

六、要求。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没有佩戴口罩人员一律不准入校。入校师生员工主动配合,听从指挥。

1.体温检测及登记人员,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做好问询、审核、体温检测及登记工作

2.入校师生员工在体温检测登记点,按照地上标识自觉排队间隔1米,人与人之间限制交谈,等待体温检测登记。

3.保安人员加强门卫管理,维护好校门秩序,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对临时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发生突发情况,及时控制与处置,并报告保卫处。

七、严禁校园开展聚集活动。开学后,学生应主动参与身体运动,严禁在校内开展集聚活动,确因特殊情况要举行聚集活动,必须经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批,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报保卫处备案,方可开展相关活动。

八、加强校内安全保卫

(一)治安巡逻和检查工作

1.加强校园巡排查力度及时清除可疑人员。对校内公共区域可疑人员做到严问、严查、严登记,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2.加强校园24小时值守、巡逻,做好校园周界边巡逻和蹲点值守,防止外来人员翻墙进出校园,确保校园正常秩序。

3.加强安全检查,针对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做好安全风险防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4.加强与属地派出所和成都市公安局等部门密切联系,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突发事件,及时反馈信息、寻得支持。

(二)抓好安全教育。各学院、部门加强对师生入校后的安全教育,包括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防病毒传染、防借疫情诈骗安全教育,以及防火、防盗、防骗、人身财产物安全教,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安全隐患排查。

九、要求

1.所有师生员工入校时,主动配合,听从指挥,按照门卫要求做好检测、登记。凡没有佩戴口罩和不配合测试体温人员,一律不予放行。

2.对无正当理由进校人员及车辆进行劝离,对不听劝阻强行进校人员及车辆,门卫及时报告,必要时报110协助处置。

3.密切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做好校园及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4.为一线保安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同时加强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

5.学校建筑施工人员严禁从校门进出。

保卫处

2020年4月24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