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届四川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暨四川红色文化与新中国70年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于2019-11-07 11:15    文章来源: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     作者:何泓 刘国华/文 冯小晓 张梦霞/摄

112日,由四川旅游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联袂主办的“首届四川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暨四川红色文化与新中国70年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晏启鹏,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罗杉杉、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田茂成、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彭钚铀、革命元勋后代郝淼、郝富行和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66家单位133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新闻媒体代表出席论坛。

 

image.png

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揭牌仪式

 

晏启鹏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四川旅游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将红色文化特别是四川的红色文化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是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四川旅游学院自2017年秋季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红色四川》公选课;20197月,四川旅游学院成立了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这也是四川高校乃至西南高校中首家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主要任务就是守望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旅报国使命;利用红色资源,共建红色基地;发扬红色传统,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融合红色文旅,争取通过三年努力把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建设成为集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体验(红色主题餐饮、红色艺术创作、红色拓展练习、红色旅游等)和红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传承和创新高地。

 

image.png

晏启鹏书记致开幕辞

image.png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胡学举致辞

胡学举在致辞中指出,四川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地,还是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四川红色资源点多面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核心价值,推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四川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育人工作,近年来创建了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了红色旅游“九大行动”;在主题教育中打造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邓小平纪念馆、长征干部学院等党史党性教育“十大基地”,鲜明突出了“红色思想引领、红色文化熏陶、红色实践锤炼”三条主线。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成立,对于推动四川红色资源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意义重大,可谓恰逢其时。希望大家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好地关注四川红色文化、关注四川红色教育,帮助我们把红色文化这篇文章做得更深更好更有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撑力和推动力。

彭钚铀在致辞中指出,成都龙泉驿区红色资源丰富,影响力巨大。这里,曾诞生出董朗等著名的革命英烈,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要开展区域联动,用饱满的红色元素,打造浓厚的红色氛围,触摸历史脉动,追忆烽火岁月,从灵魂深处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同时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打造红色旅游品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image.png

卢一校长(左一)为红色文旅教育基地授牌

 

image.png

郝淼先生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期间,郝淼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卢一校长代表四川旅游学院为小平干部学院、张思德干部学院、长征干部学院、大巴山干部学院、泸定桥干部学院、崇州农村党员教育学院、龙星天然气有限公司、名人家风大院、弘陶书院等红色文旅教育基地集中授牌,与四川峨影影视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国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院企战略合作协议,还邀请了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峨眉电影制造厂特型演员、邓小平扮演者陈家甫和丹勋红色文化宣讲团司明明分别登台表演了《春天的故事》的情景表演和英雄史诗朗诵《把五星红旗高高插在喜马拉雅山上——范明将军进藏故事》,为论坛助威添彩。

image.png

吴小莉院长与陈俊涵代表签署院企战略合作协议

image.png

邓小平扮演者陈家甫表演《春天的故事》

image.png

司明明朗诵《把五星红旗高高插在喜马拉雅山上——范明将军进藏故事》

 

论坛上,与会专家共论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议四川红色精神谱系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共话四川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共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与成效,共襄四川红色文旅融合事业,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在主题发言阶段,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四川旅游学院特聘教授薛庆超、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全国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渠长根分别作了题为《红色文化的发掘、研究和利用》、《红色信仰的力量》和《红色文化学科建设若干体会》的专题报告,既高屋建瓴的宏观论述,又有切中肯綮的诊断剖析,让与会者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在学术交流阶段,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指出,当前全国的红色文化研究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我们有责任把红色文化弘扬好,对红色文化的定位要准,有必要团结全国的力量共同推进红色文化研学。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李北东、西南石油大学教授、四川旅游学院特聘专家李学林、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国华分别从红色文化的哲学思辨、红色文化的准确定位与产业融合、红色文化推动治蜀兴川等角度和视野带来全新的思考。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文献处王强、攀枝花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学院朱云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单孝虹、北京印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韩丽雯等10余位获奖代表纷纷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纵论四川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红色精神的传承、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与成效等,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image.png

薛庆超教授主题发言

image.png

项久雨教授主题发言

image.png

渠长根教授主题发言

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小莉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行总结。她指出,本届论坛具有高端把脉水准高;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价值显现;校地企联手,协调效应突出等特点。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将本着“以马为魂,以红为本;以文为根,以特为重;以产为轴,以教为基;以旅为用,以融为先”的原则携手全国的红色文化爱好者、研究者、参与者和践行者把我们共同的红色文化事业做大做强。

 

image.png

吴小莉院长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积极开展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搭建起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协同平台,有助于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Copyright 2019-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

联系方式  电话:028-84825088  邮箱:scrsetc@163.com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 蜀ICP备1200833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