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第二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再续华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李秀铎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 王炼 (文)袁婷 邓清清(摄影)  日期:2019-10-24 17:30:1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10月24日,第二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在成都龙泉驿区博瑞花园酒店开幕。来自地方政府、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领导、专家学者、著名企业代表等嘉宾120余人参加了论坛。

    0G3A5993_副本.jpg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川藏新天路—旅游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结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和川藏高速公路、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前景,通过“以线路为线索,以交通和旅游融合为载体,以交通带动的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达到形成该领域旅游产业发展对策和理论成果的目标”。在四川文化和旅游发展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指导下,本届论坛由我校和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联袂主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致论坛开幕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宋铭,西藏大学纪委书记崔能飞,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代表主办单位发言;我校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中心主任陈云川作主题致辞。我校旅游文化产业学院何振副教授主持论坛。

    DSC_7289_副本.jpg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致论坛开幕辞

    DSC_7341_副本.jpg

    我校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中心主任陈云川作主题致辞

    论坛上,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州大学朱竑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张勃博士,西藏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褚立群,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张玉蓉,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余晓霖,山地旅游专家、我校教师刘勇博士等重要嘉宾围绕“新天路—川藏旅游的机遇和挑战”,就新时代川藏旅游新思考、线路型旅游目的地打造、交通变迁与川藏旅游、宴遇川藏路、文旅融合与川藏公路旅游廊道构建、科技助力文旅融合的城市夜游、川藏山地旅游与生态旅游新业态等内容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QQ截图20191024165719_副本.jpg

    四川川藏文化发展旅游产业协调创新发展促进会启动

    除了嘉宾们的观点思想交流碰撞之外,本届论坛还发布了《2019川藏线自驾旅游发展年度报告》《川藏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成果分享》,宣读了《四川川藏文化旅游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会倡议》。论坛通过成果发布、产品展示、主题演讲、政产学研专家代表对话等互动交流,为川藏旅游产业发展搭建了智力支持的智库平台、产品展示平台和成果发布平台。此次论坛以新天路开辟为契机,对新时代新天路下的川藏旅游的新征程的研讨有利于双方将大力推介川藏两地旅游互通,共享旅游资源,推广两地旅游文化,互动双方游客往来,推动川藏两地文旅深合作、共繁荣。

    四川与西藏山水相连,两省区旅游资源具有很强互补性,互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双方面临着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川藏铁路建设等共同的重大战略机遇,有着在川藏一家亲的美好画卷上写下更加浓墨重彩的一笔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层次不断加深,经贸、文化领域特别是旅游方面的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往来人次快速增长。加强两省区的旅游合作,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而且有利于双方扩大交流、增进友谊。

    0G3A6083_副本.jpg

    大会合影

    川藏两省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前景广阔。进入新时代,作为最美景观大道——川藏线两端相连的两省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加快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抢抓川藏铁路和川藏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机遇,不断创新完善旅游合作机制,加强旅游通道对接,健全旅游配套设施,联合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共同构建两省区无障碍旅游区,强化省级国企合作发展,以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藏区脱贫攻坚,建设中国最美的圣地旅游线路,助力两地旅游扩景增容、提档升级、产业富民,以“一家亲”感情、“双丰收”的成效推动双方文化和旅游深度合作。

    为期四天的本届论坛将通过分享川藏两省区在繁荣文化、发展旅游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新天路下的两省区旅游发展思路和机遇,一定会碰撞出双方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合作的灿烂火花,推动双方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省区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