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顺应时代变革,争做旅院之新——校领导作线上线下专题教育报告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学生记者:钱春燕、杨露军(文)倪蒙、黄茜、何依玲、李瑶(摄影)  日期:2019-11-29 13:20:1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为贯彻落实《四川旅游学院立德树人育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11月28日晚,学校副校长白洁在第二教学楼405教室,为2018级本科生开展以“顺应时代变革, 争做旅院之新”为题的专题教育报告。报告会同时设立了9个分会场,进行现场直播;为了方便更多的学生收听收看,学校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全校2018级学生以及辅导员通过现场听课和收看现场直播的方式,聆听了这场专题教育报告。

    白洁从“时代变革的召唤指引”“旅院家园的严管厚爱”“身边榜样的光辉表率”等三个方面,在政策上、思想上、学习上、行动上对学生予以指导。白洁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面临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将对人类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理念产生深刻影响。作为新时代教师和大学生,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失整个时代。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具有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的意义,学深悟透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尤其重要,同学们需要切实“把握六新”,即切实做到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对;切实做到“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学生要回归到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教师要回归到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高等学校要回归到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高等教育要回归到实现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梦的目标上来。

    白洁在“旅院家园的严管厚爱”中对《四川旅游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制管理规定》《四川旅游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四川旅游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认定及处理办法》《四川旅游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进行了具体说明。她强调,考试成绩固然重要,比成绩更重要的是诚信道德,坚决打击论文造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争做诚信大学生。随后,白洁对《四川旅游学院本科专业毕业实习教学管理细则》《四川旅游学院立德树人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四川旅游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行动方案》《四川旅游学院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进行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学校多管齐下,夯实“十育人”工程,注重强化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进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发掘资源,深化特色育人体系,发挥烹饪学科优势,推进饮食文化育人,挖掘校外资源,推动校友与社会友人育人。同时利用产教融合工程建设契机,统筹推进我校整体转型与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格局。

    在“身边榜样的光辉表率”中,白洁展示了“旅院学生读者图书借阅排行榜”“2015级各学院学业绩点排名首位名单”“各类大赛优胜选手”,并通过 2015级蒋春萍、赵珊、唐阳、李智等多名学分绩点排于所学专业首位学生的成绩数据。勉励全体同学志存高远、力争上游,做当代优秀大学生。讲座最后白洁深情寄语全体同学:伟大梦想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美好的工作、学习中去,创造的辉煌明天。

    本次专题教育让2018级学生热血沸腾,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收获丰盛,既了解了国家教育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又了解了学校的各类规章制度,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并敢于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到成才的坐标上,立下雄心壮志,认真踏实做事,勤勤恳恳学习,做到成才报国与刻苦学习的结合,实现理想与砥砺品质的结合,要为实现人生的梦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