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四川旅游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7-07 17:50:5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秀铎 摄影 王雯 祖晓霞)按照省委统一安排,2021年7月7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四川旅游学院反馈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会前,巡视组向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进行了单独反馈。在反馈大会上,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赖荣反馈了巡视情况。省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传达了中央和省委最新巡视工作精神,对四川旅游学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晏启鹏同志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兰崇平、副组长聂军,省纪委一室、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的有关同志,四川旅游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反馈大会。四川旅游学院非党员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代表、三级及以上教授、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近三年退休的校级领导、上一轮巡视后离职、退休中层干部和教授代表等列席会议。

    赖荣同志在反馈情况时指出,2013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四川旅游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教育理念转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管理不断规范、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巡视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有差距;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有差距;聚焦服务旅游强省战略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纪检监察机构履职尽责不到位;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作风建设有差距等问题。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四是在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责任不到位;对巡视和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巡视期间,对巡视了解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赖荣同志强调,四川旅游学院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针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三要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方向,突出旅游高校特色。四要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尹显耀同志对四川旅游学院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学院党委要从政治上看,“两个维护”做得怎样、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得怎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得怎样;要系统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巡视反馈问题,巡视反馈问题不是否认高校取得的成绩和贡献,而是防止小问题变大。二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整改落地落实。要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强化常态化长效抓整改的意识、保持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韧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抓整改的机制。要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通过整改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整改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重点解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重点解决重点领域监管不力的问题、重点解决校风学风不正的问题。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通过整改增强领导班子合力、强化学科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党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促进标本兼治。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也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

    晏启鹏同志表示,赖荣组长代表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学校全面认领、诚恳接受。一是坚定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以强大政治执行力推进整改。二是主动认领、深刻反思,以整改促进发展。对巡视反馈问题要照单全收、深刻剖析问题成因,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路径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四是着眼根本和长效,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长久保持。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作为学校发展的新起点,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答好巡视整改政治答卷,提高办学治校的水平和能力,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大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