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2021第四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在蓉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1-10-21 20:22:4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华旦扎西 王炼 摄影 川藏论坛宣传组 祖晓霞)10月21日,第四届川藏旅游发展论坛以“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构建——红色资源传承与利用”为主题,在成都西藏饭店举办。本届论坛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旅游学院、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成都西藏饭店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飞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西南蓝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得到了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四川省旅游学会、四川省休闲运动科学管理学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论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举办,云集了行业内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通过多视角、多形式的演讲对话,探讨川藏地区红色基因的特质和内涵,挖掘和研究区域红色资源的具体内容,探索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构建增添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案例。

    论坛开幕式上,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致开幕辞,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副厅长石玉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燕林、四川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唐磊以及主办单位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西藏大学校长助理陈鑫致辞发言。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代表产学研促进会指导启动中国旅游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并为合作促进奖单位颁奖授牌。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陈云川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红色资源多角度地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精彩主题演讲。四川省第十届政协副主席解洪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战士降边嘉措,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沄璋,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王冲,重庆交通大学博士张勃分别围绕“开启川藏旅游新篇章”、“十八军战士进藏亲身经历解读川藏沿线红色文化资源”、“川藏旅游廊道民居建筑文化保护与开发”、“川藏铁路沿线旅游规划解读”和“川藏交通建设中的红色资源与文旅融合解读”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在主题对话环节中,西藏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分别从“民族融合实践中红色资源传承与利用”、“交旅融合建设中红色资源传承与利用”、“红色长征征程中(在川)红色资源传承与利用”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论坛期间,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发布“川藏G318线旅游大数据报告”、“川藏旅游景区发展报告”和“川藏线民宿发展报告”等成果,为产业界提供重要的信息和参考。数据显示,2020年川藏沿线旅游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总体同比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年接待游客超过亿人次,沿线地区旅游收入达到千亿元。

    历经三年的辛勤耕耘,川藏旅游发展论坛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性品牌论坛,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在川藏旅游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持续聚焦构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创造和发展廊道经济,全面驱动川藏地区特色服务业创新布局,有效带动和实现川藏地区乡村振兴等议题在以往基础上。本届论坛还新增了“文旅精品项目推介”板块。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西部蓝城文旅发展有限公司、阿坝县莲宝叶则演艺公司对部分文旅精品项目进行推介。

    本届论坛会议结束后,应当地邀请,部分参会专家将赴甘孜州进行红色资源调研及勘察,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红色资源传承与利用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力量。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