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比赛促提升---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1-11-28 09:45:4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燕 王林 摄影 金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11月25日下午,由教务处、人事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教学督导委员会、校工会联合主办的四川旅游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第一教学楼C206教室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平飞、白洁出席,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莅临决赛现场指导、观摩。本次比赛采用现场讲授和网络直播的形式,面向全校师生予以展示。

    决赛特邀西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修文、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二级调研员李多为、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西南石油大学教师孙建强担任校外专家评委,学校教学督导专家熊红、许霞、王兰及学校首届教学名师钟志惠担任校内专家评委队伍。

    在决赛第一阶段课堂教学环节中,从复赛2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6名决赛选手围绕各自选题展开课堂教学。在决赛第二阶段的教学反思里,老师们分别从教学理念,教学方式和教学过程作为切入点进行全面的教学反思。

    教学竞赛现场气氛严谨而不失生动,参赛教师教案详实,课件精美,教态端庄,各位教师在活跃课堂气氛、讲解深入浅出、合理运用多媒体和板书等教学技巧方面各有千秋,充分展示了旅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范。评委依据决赛评价指标体系,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了现场评分。比赛最终结果:文晓霞荣获一等奖,刘彦君、杨柳荣获二等奖,宋若瑜、张曦文、安攀宇荣获三等奖。

    赵修文为本次大赛作出精彩点评。他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从备课、授课及教学目标设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赵修文指出,青年教师应该将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去实现课堂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青年教师要学会将课堂的知识与时事结合起来,把高度相关的事情作为一个分析框架来讲,再发散到其他领域中去。

    白洁深情寄语,她希望青年教师:一是多维度多角度将知识点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总结与归纳,帮助学生建构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不仅要学生学会解决问题,也要有学习迁移的能力;二是将现实中的实践问题与课本教材进行有机的融合,将产业行业最前端的东西、案例、需求等融入到课堂当中;三是在智能时代,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课堂改革中的引领作用,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完成教学;四是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把课程思政当做一门学问、一种价值、一种信仰刻苦钻研。

    此次比赛历时近三个月,旨在进一步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业务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扎根本职岗位、潜心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未来我校将进一步促进教师聚焦课堂教学,全面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审核:梁爱华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