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学校召开2022年立德树人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结表彰大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4-26 19:29:4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大会主席台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琼 李秀铎 摄影 袁婷 校记者团)4月26日下午,学校在会展中心大礼堂召开2022年立德树人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总结评建工作,表彰先进个人,部署2022年立德树人工作。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党委副书记杨祥禄,副校长陈云川、王雄、任迎伟出席;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和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680人参加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其中400余人以“超星直播”的形式参加线上会议)。卢一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为先进教学单位授牌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为先进集体授牌

      

    副校长陈云川为部门(专项组专班)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副校长王雄为二级学院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卢一宣读《关于反馈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论的通知》,杨祥䘵宣读《四川旅游学院关于表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晏启鹏、陈云川、王雄分别为先进集体授牌,部门(专项组专班)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二级学院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作总结讲话

    校长卢一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杨祥禄宣读

    《四川旅游学院关于表彰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副校长任迎伟作工作部署

    晏启鹏在会上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为题,作2022年立德树人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总结讲话。他表示,自2018年12月28日,学校启动本科合格评估工作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合格评估“四促进、三基本、两突出、一引导”的核心内涵,和“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历经三年的时间,旅院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打赢了这场硬仗。

    大会现场

    晏启鹏强调,立德树人始终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升本以来立德树人的阶段性任务,评估启动以来,学校将二者聚焦用力统一于三年评估决战之中,也统一肯定于评估结论之中。在过去的一年中,从“三全育人”到“五育并举”,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类型定位走深走实,使评价体系更加具体化,育人效果更加显性化,全面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2013年升本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主要在九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效:一是办学定位清晰且深入人心;二是思想观念显著改变并引领行动;三是教师队伍实力显著增强;四是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五是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提升;六是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显著完善;七是校风教风学风显著转好;八是立德树人成效影响显著扩大;九是党建质量显著提高。

    在讲话中,晏启鹏回顾和总结了我校从2018年底正式启动评建工作以来的工作历程,总结了珍贵的评建经验:一是党的领导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根本保证;二是认识到位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力量源泉;三是科学谋划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基本要求;四是目标管理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有效方法;五是问题导向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着力所在;六是把握关键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从容自信;七是人人参与是以评促建通过评估的力量依靠。

    晏启鹏强调,顺利通过合格评估,既是国家对我校举办本科教育的资质认证,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办学声誉的高度认可,很好地实现了教学评估“以评促建”的目的,形成了属于旅院人的极为宝贵的“评估精神”即:“顾全大局、团结一心、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坚定目标、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奋斗精神;“精心耐心、认真较真、求实求是”的进取精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刀刃向内、不时警醒、不断提高”的革新精神。晏启鹏强调,要传承优良传统,发扬“评估精神”,奋力开创四川旅游学院发展新局面。

    晏启鹏强调,要继续发扬“评估精神”、不断巩固评估成果,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本格教学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后,学校在新阶段、新起点的问题、目标和举措。他指出,通过本科合格评估后,学校又将踏上新“五期叠加期”的新征程,全校师生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好经验、弘扬精神,奋力推动学校发展实现既定目标、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地位不断巩固、科学研究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奋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完善学校办学条件、构建学校财力支撑体系、攻克改革发展稳定难关险关、确保每年年度工作科学谋划和落实落地、实现党的建设更高质量,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任迎伟以“凝心聚力 奋楫笃行——全面构建立德树人工作新格局”为题对“三全育人”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并对学校2022年“三全育人”工作作了部署:在德育育人方面,要持续加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智育育人方面,要全面迭代升级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教材建设管理机制。在体美劳方面,要系统推进学校特色课程、实践项目、实践平台、文化活动、机制保障等十六方面的工作。在学生工作方面,要全面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学风建设、学生意外情况分析与改善、教育教学环节中的安全防范、学生职业规划、就业与创业指导等十二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工作成效。

    卢一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在学校迎评促建三年的时间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始终坚持“四三二一”评估内涵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方针,圆满完成了各项评建任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顺利通过了合格评估!卢一鼓励大家振奋精神,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为把学校各项事业推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卢一指出,教学评估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教学工作却是高等学校一项长抓不懈的中心任务,建设需要长期的奋斗,改革需要不断的努力,要求大家以评估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经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弘扬评估精神,突出办学特色,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四川餐饮、旅游产业发展培养大批的人才。

    师生代表发言

    会上,师生代表梁爱华、向玉成、周琳、董巍、刘彦君、代雨洋上台发言。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由党委宣传部制作的“四川旅游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纪实宣传片”“四川旅游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精神”快闪,共同重温了激情燃烧、砥砺奋进的那些迎评促建的日日夜夜,生动展现了“评估引思路,评估立标准,评估促成长”取得的不平凡的成就,激起与会者坚定执着前行、无悔奋斗的信念,握指成拳、聚阳生焰主动投身学校发展新征程中。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成果展揭幕

    成果展现场

    当日上午,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一级指标牵头单位负责人、专项组(专班)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以及师生代表共同参观了评估成果展。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