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四川旅游学院获重磅授牌——校党委书记晏启鹏出席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启动仪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2-06-13 10:14:3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茜)6月11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暨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在遂宁市启动。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芯,以及省商务厅、省体育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我校作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由校党委书记晏启鹏率队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商务厅等领导向我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首批四川省非遗保护基地、首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进行了授牌。戴允康向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川菜烹饪技艺”项目保护单位授牌,晏启鹏代表学校上台接牌。此外,在遂宁市委书记李江的陪同下,晏启鹏等还在活动现场参观了“非遗新实践,献礼二十大”——四川省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展及遂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暨第三届四川非遗购物节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各地聚焦“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精心准备了260余场极具特色的非遗展演展示和宣传活动,并在线上线下以多种方式开展非遗产品展示展销,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发挥非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和促消费稳增长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我校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取得成效。2021年6月,由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申报的“川菜烹饪技艺”成功入选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该项目是四大菜系中第一个整体入选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同年9月,经过川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申报,四川旅游学院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11月,川菜发展研究中心推荐的10名川菜非遗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成功入选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成为单个非遗项目入选人数最多的保护单位。目前,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已成功开展川菜非遗进景区、进乡村、进校园、进网络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川菜非遗的传承研究。未来,我校将不断探索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途径,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促进非遗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审核:杜莉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