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旅院要闻 > 正文 旅院要闻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工作会暨中层干部大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2-17 11:01:29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琼 摄影 祖晓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实施全面节约型战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于2月16日,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在学术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工作会暨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祥禄,副校长陈云川、王雄、任迎伟,以及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卢一主持会议。

    晏启鹏以“开源节流”为主题,深刻阐述了“开源节流”的理论思考和措施任务,回答了“为什么要开源节流”和“怎样实现开源节流”等两个重大问题。他指出,开源节流,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举措之一,是学校实现发展壮大,改善和保障民生,应对各类挑战的需要。要做好开源节流,首先要正确理解“源”与“流”的关系,准确识别“源”与“流”、找到“源”与“流”,在汇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学校自身资源优势等方面精准施策。其次,全校要真抓实干,把“开源节流”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政治保证;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和稳定师资队伍;三是提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切实落实肩负的责任;四是强化督考激励,抓好跟进落实。晏启鹏强调,狠抓开源节流必须要把握学校发展的历史主动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敢于深挖存在的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地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旅院人的新贡献。

    卢一主持会议并作“开源节流整体认识和行动”的总体报告,他从财政拨款收入、行政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科研协作收入、银行贷款和债券等方面分析了我校资金来源情况,他强调要提前做好预算、做好项目储备、抓准项目的关键,通过教育教学、科研研究、专项基金、地方政府、企业等渠道争取资金。卢一对全校提出要求: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过紧日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充分认识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大资金绩效评估,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增强发展经营意识,既立足当前求实效,又着眼长远谋长效,进一步拓宽学校办学资金来源渠道,加强与社会各方的协调合作。

    陈云川立足于自己分管工作,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谈了增收节支的深入思考。王雄分析了学校基建、后勤、继续教育培训等方面的现状及制约因素,并结合学校新区建设实际阐述了对“开源节流”的思考。任迎伟从学校的财务状况、学校在“开源”上的优势和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开源”实施路径。张华围绕如何发挥好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开源节流中的关键性作用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财务处、资产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校办公室、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对外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立足本职工作和学校实际,以“聚焦增强执行力,为财力支撑破题”为主题,畅谈对“开源节流”的路径思考和可行性分析,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真知灼见,实现了“务虚”与“务实”的完美结合。

    在随后召开的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卢一通报假期工作进展并部署新学期重要工作任务,晏启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卢一指出,假期期间,学校新校区建设、产教融合大楼空调系统招标、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各单位重要日常工作都在有序开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新的学期,必须高度重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二是平安顺利开学,确保考试和教学等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启动校内相关专业论证,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四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及创新创业工作;五是做好大运会学生志愿者的选拔培训,做好学生的毕业、就业工作;六是抓紧新校区建设,保证秋季学生入学、入住;七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八是大力发展学科建设,为硕士点申报做好前期准备。

    晏启鹏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六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讲政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抓好2023年的主题教育工作。三是全力抓好新一年的工作总体部署,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四是反对形式主义。五是把握各项工作开展的时间点,注重速度和加速度的统一。六是全校师生要团结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一致,走向未来。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