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项目+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艺术学院开展说课程、说职责演练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艺术学院  日期:2020-08-12 17:58:2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思韵)为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学校相关措施,围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艺术学院说课程、说职责演练活动于8月10日拉开序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光跃、院长权坚、党总支副书记陈彬、副院长文佳才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在线交流。活动特别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杨祥禄、教务处处长梁爱华、评建办主任杨江伟、人事处处长李进军进行督导。会议由权坚主持。

    活动开始时,权坚指出,课程建设是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行政教辅实验岗位工作是落实教学中心任务的枢纽,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以校企共建、项目+的形式建设优质、特色课程,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促进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会议随机抽取了部分教师分别做说职责、说课程报告。陈彬围绕管理岗位职责做《党总支副书记说职责》报告,风景园林系教师毛颖、李雪杨分别做《风景园林概论》、《园林工程概预算》说课程报告,环境设计系专业教师宋晶、覃祯分别做《居住空间设计》、《照明设计》说课程报告,产品设计系教师郑皓宇做《产品系统设计》说课程报告,艺术教育部主任、教授秦安建做《中国工艺美术史》说课程报告,辅导员王维信老师做《辅导员说职责》报告。

    在点评环节,李进军认为本次活动准备充分,体现了学院专业教师和行政教辅人员的职责要求,他希望教师进一步熟悉校情和院情,展现更多的特色和亮点。梁爱华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她表示,汇报教师思路清晰,准备充分,对疫情期间的教学情况掌握较好,反映了创新创业、课程思政、“双师双能”、工作室等课程特色,与学校的要求一致。她建议,说课程要强调课程在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开展学情分析、体现OBE理念等。杨江伟指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理念。他提出,应以党团工作为路线,以数据为支撑,以工作记录为蓝本,加强过程控制。

    杨祥禄在讲话中肯定了学院为本次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围绕合格评估访谈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和建议。一是学院要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精心做好访谈工作;二是全体教师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访谈工作,为学校顺利通过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及材料,对照评估指标,理解内涵要求;四是全体教师要熟悉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运行、学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发展规划、未来发展思路等;五是辅导员要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及目标,明确需要掌握的具体内容,认真抓好学风建设。

    本次说课程、说职责演练活动是继说管理、说专业活动后,学院积极落实学校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活动,教师进一步理清工作职责,把握教学中心思想,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教学合格评估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