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靶向施策 深度发力 助推教师能力精准提升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人事处  日期:2021-06-23 10:00:15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维 摄影 谢佳)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提升教师教育能力,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6月22日下午,学校在标一会议室召开教师能力精准提升会议,校党委书记晏启鹏,校长卢一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白洁主持会议。

    晏启鹏从如何看待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重要性、什么是能力提升计划、如何实现教师能力精准提升四个方面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党和国家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推进,提升教师能力既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是专业、学院和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晏启鹏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为教师制定能力精准提升计划,目的是有针对性、靶向性地帮助教师补齐短板、实现跨越。

    晏启鹏强调,教师能力的精准提升,聚焦的是“能力”,要做到靶向定位的“精准”,以具体措施的落实实现“提升”。能登讲台易,站稳讲台难。如何实现教师能力的精准提升,他表示,一是要通过院长与教师一对一的交谈,摸清每一位老师的能力短板;二是细致地把握教师的主观愿望;三是对标教师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清晰的措施,做到可实施、可检查、可评估;四是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为教师发展提供机遇和平台,让教师在实干中、项目中提升。同时,还要抓住评估整改、巡视问题整改的契机,将专家意见作为工作改进的帮助。

    卢一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办学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能力素质,不仅包括师德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身体素质等的提升,还应具备强有力的社会活动能力、应用实践能力。他强调,一是要按工作布置抓好抓实教师能力精准提升工作,用好校内资源,实现校内交流和挂职;二是要建立有效的驱动机制,提高教师积极性;三是要综合运用各类信息手段;四是要有督导和评价机制。

    白洁从精准性、开放性、稳定性、便捷性、广泛性、可评判性等维度,对教师能力精准提升工作进行了详细阐释。她指出,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要打破思维定式,把握好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当前的困难与长久发展的关系,将个人意愿与专业建设、学校发展相结合,有效推动能力提升计划的落地落实。

    审核:李进军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