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的全国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自检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评估建设办公室  日期:2022-01-08 18:37:0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丽元)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印发的《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办法》等文件精神,提升论文管理质量,由教育部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CIQA)主办,四川旅游学院承办的“高校本科毕业论文自检工作研讨会”于1月8日召开。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全国近130所高校共计1200余人参会。CIQA副秘书长孙宝存主持会议。

    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白洁作大会致辞。她对CIQA为各高校提供的交流学习平台表示感谢。白洁表示,四川旅游学院在2021年4月份正式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着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学校从健全制度,加强过程督查,严守人数底线,严格论文查重,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五个方面狠抓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她强调,开展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是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我们应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源头上杜绝“问题论文”,营造良好教风学风,加强学生诚信教育,规范论文指导过程,严把论文成稿质量。

    CIQA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亚东研究员作专题报告,他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系统正式上线的背景、地位、作用、意义等做了具体阐述;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CIQA副秘书长计国君教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学督导组原组长刘传先教授分别就新时代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保障设计和高校教学督导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专项抽检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五邑大学、三江学院等高校代表围绕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评价信息化手段、强化过程评价等分享了好的经验与做法;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智教授以二级学院为例,作了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二级学院毕业论文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本科院校毕业论文管理的创新实践。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评估建设办公室)本着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原则,提前两个月与CIQA对接此次会议,并积极筹备有关事宜,旨在为我校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落实学校评估整改任务要求。我校各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院级教学督导组负责人、教学秘书、教务科科长、教务处负责人与管理人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共100余人参会。通过此次会议,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目的、意义、作用、先进做法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学校进一步规范教学质量管理,提升主要教学环节质量保障,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审核:杨江伟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