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筑牢思想防线 敲响廉政警钟——学校开展学习《忏悔实录Ⅹ》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2-03-21 11:21:31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雪芹)按照中共四川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党委和纪委精心组织开展了学习《忏悔实录Ⅹ》警示教育活动,活动对象涵盖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部门正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主持工作)等领导干部,要求限时学习并撰写读后感言。同时提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该读本内容,深刻感悟腐败对党的危害性。学校全体干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共撰写读后感50份。

    该读本中的12个“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的管党治党宽松软,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的无视党纪法规,上演“家庭贿赂”,有的心理失衡,用公权谋取私利,“苦难的少年,上进的青年,成功的中年,败笔的晚年”,生动形象地概括了这些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深深地震撼了党员干部的灵魂。大家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这些落马官员的忏悔,不仅是对执迷不悟者的当头棒喝,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警示警觉。学校纪委将认真总结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中的经验,结合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继续用好该警示教育读本,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和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努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

    部分领导干部读后感言摘录:

    校党委书记晏启鹏:“作为单位一把手,作为一名党委书记,肩负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两个主体责任,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上的责任,时刻谨记,为政之道、修身之本。自己要习惯于在聚光灯下、放大镜前、多探头下工作与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并主动抓好下级一把手的教育、监督、管理工作,管好家人、身边工作人员,慎友、慎独、慎微。当好领头雁,引领群雁‘春风一夜到衡阳’。”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通过认真阅读本书案例,进一步敲响了警钟,自己也要加强学习,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格要求自己,从严治党、从严治校、对党忠诚,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学校新区建设中防止被围猎,筑牢底线、红线。”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朝斌:“一把手一旦滥用权力,钱权交易极其容易带坏一个班子,导致风气恶化,形成群体腐败,其危害特别大,特别值得警醒。作为一名干部,必须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时刻提醒自己,谨慎用权,为民用权。”

    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彭茂:“读本中腐化蜕变的事实以及案发前后当事人面对人生剧变的心灵轨迹和历程,都时刻警示着我们。在欲望和诱惑面前,我们要守住底线,警钟长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长堤,时刻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科技处处长陈良兵:“作为党员干部,不论你曾为党做出过多大的贡献,也不论你曾多么努力地工作,都不能成为放纵自己要求的理由和满足个人私利的依据,守纪律、讲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只有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才能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资产与设备处处长吉志伟:“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一把手是党的领头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一把手肩负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一举一动都对一地一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作风面貌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烹饪与食品实验管理中心主任陈龙:“‘正己然后可以正物,自治然后可以治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监督意识,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习惯在被监督环境中工作生活。慎独、慎初、慎微,临利害之际,而不失故常。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本心不动摇。”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林:“常言有云:知足常乐。老子之言更为深刻:‘知足之足,常足。’人的一生,都终要去理解何谓‘知足之足’,到底什么是我们理解的人生快意、人生满足?共产党员如果不超越‘功名’二字,最后都会被写进‘忏悔’之书里。”

    校纪委委员、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冉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反腐倡廉成效有目共睹,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党政‘一把手’在党政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位高权重,极易成为各种势力腐蚀拉拢对象,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刻不容缓。”

    信息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乂丹:“‘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正心修身是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和重要前提,在工作中,我当时时自警自醒,自我检视,严守政治纪律,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审核:冯壮志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