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2-05-05 10:34:1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梦菊 摄影 张翎雁4月29日,学校在标一会议室召开四川旅游学院统一战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辉主持。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联会、留联会代表共计20名党外人士参加了会议。

    会上,姚辉从关于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和赓续红色血脉;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自我修养;文献古籍典藏保护利用和数字化学术资源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等七个方面进行了领学,并结合学校党外人士实际,重点解读了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和赓续红色血脉;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自我修养;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五个方面内容。

    习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党外人士的强烈共鸣,大家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艺术学院副院长、龙泉驿区人大代表文佳才:每年这段时间习总书记都把时间留给了青年人,这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重视和期盼,我们每位教师要做“大先生”就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观,提升自身修养和知识水平,带好学生,影响好学生。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校友办公室)副处长、知联会副会长潘涛:我的体会,一是每次五四青年节前,习总书记都会到学校考察,这是一脉相承的,显示了青年对国家的重要性;二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不断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对学生既要传授知识技能,又要塑造思想道德价值观,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国家需要的新青年。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龙泉驿区政协委员何振:我对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深有体会,加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用实力说话,是今后我们要走的路。作为老师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在经验中总结和探索。

    川菜发展与饮食文化研究院挂职副院长、知联会轮值会长秦安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我们经历过青年,现在又教育青年,我们必须从教师的角度深入思考青年教育,做好知识的传承,五四精神的传递,红色血脉的赓续。

    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挂职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李三山:我感触最深的是课堂思政方面,这是作为中国高校教师必须承担的工作,要将三全育人落实到位,应形成学生、教师、学校三位一体,从学生进校开始形成合力引导学生价值观。

    民建四川旅游学院支委主委陈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很振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基础性方向性问题,对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者为国育人具有很强现实指导性,下来我们将组织学校民建支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好书,育好人。

    张建、易宇文、乔明锋、杨翼、欧阳灿、文小波、陈韬、蔡等党外人士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工作,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和体会,一致承诺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服务人民,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涵养自己的德行,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

    会议要求学校党外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方位感方向感;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育教学综合实力;要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会上,姚辉还向党外人士通报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和统战工作下一步工作要点。

    审核:姚辉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