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二届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日期:2022-05-16 09:27:4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集体合影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把工作做细做实”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5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圆满召开。

    会议由川藏旅游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四川旅游学院川藏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成都市特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基地、四川旅游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和成都恒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体育学院、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民族委员会民族杂志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川旅游学院、成都恒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四川在线等相关专家学者、媒体、企业等13家单位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小莉致辞

    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小莉在开幕式上致辞,吴小莉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阐明本次会议主题是汇集各方专业力量,从旅游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四个方面,“政、产、学、研、用”五个维度,探讨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问题。


    主题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孙勇教授

     主题报告:四川大学李锦教授

    研讨会主题报告阶段,四川师范大学孙勇教授、四川大学李锦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陶斯文教授、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王春英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杨荣涛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交流。孙勇提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要准确把握红色文化的定位,深入挖掘其深层价值,为进一步拓展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李锦从社区居民及其文化分享的维度,讨论了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如何建立社区分享型文化体验的问题,以实现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生态保育功能、生活保障功能和游憩公共服务功能。陶斯文以四川涉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认为应从科技发展、信息化建设、人文关怀与情怀教育等方面推动涉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王春英从四川民族地区红色教育实地课堂的开发利用角度,提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四川民族地区红色资源,让丰富的实物史料转化为红色教育的鲜活教材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杨荣涛探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基层社会治理的价值维度、理论维度和实践维度。

    在交流发言阶段,10余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从多视角、多形式、多维度深入探讨了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路径与机制,为川藏新天路旅游廊道研究提供了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案例。

     

    为成都恒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牌

    会上,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为成都恒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牌——“四川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