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幻鳐飞羽》庆华诞-----烹饪学院师生同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烹饪学院  日期:2022-10-03 12:02:3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浩)有一种感动叫“中国红”,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有一种表白叫“强旅报国,强国有我”!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烹饪学院的同学在青年教师周毅的带领下,集专业所学,用当代大学生新颖独特的方式,共创国风翻糖人偶蛋糕《幻鳐飞羽》,为祖国庆生。这是继参加香港回归25周年庆青春汇报会后,周毅老师带领学生奉献的又一力作,该作品于10月1日在全国青联官方微博正式发布,视频点击观看量已逾2万余次。

    翻糖蛋糕,作为当下民族文化和学生创新思维相结合的一种新载体,致力于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又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中华民族几千来所积累和蕴含的文化底蕴,也能通过翻糖蛋糕生长出具有蓬勃生机的崭新模样,从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文化独特的魅力,更好的助力实现民族复兴。

    此次专为祖国庆生的国风翻糖人偶蛋糕《幻鳐飞羽》历时4月之久,周毅老师和同学们在积累和融合了大量的中国元素和表达方式之后,最终得以将中国文化深入的解构,以全新的故事背景视角来展现中国美学更加独特的一面。作品从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艺术创作需求出发,以敦煌飞天形象为创作对象,并与国学《山海经》里代表大丰收的文鳐鱼结合,让飞天与文鳐鱼相互幻化。飞天女神手中的琵琶,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主要弹拨乐器,此次特地使用中国传统的拉糖工艺制作而成,通体透亮,与飞天女神的仙气相得益彰。琵琶上点缀的桃花代表着生命和活力,也象征了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周毅老师在接受全国青年联合会采访时讲到,我们当前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爱国从来不是一种潮流,而是奠定在我们骨子里的责任。为祖国母亲庆生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愿,烹饪学院的学生们先后完成了《抗疫 大白辛苦了》《冬奥 苏翊鸣夺冠》《欢迎航天英雄回家》等爱国主题翻糖蛋糕作品,以此来庆祝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繁荣昌盛。

    色彩斑斓的秋天,最耀眼的是中国红。弯下腰敬大地善待,昂起头庆家国盛世。山河远阔人间烟火,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审核:李想

    编审: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