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教学督导专家座谈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人事处  日期:2023-06-20 18:18:33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夏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部署,学校制定实施教师能力精准提升办法,为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依靠力量,进一步了解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现状、精准提升的困境与路径,学校于6月19日下午在标一会议室召开教学督导座谈会。学校副校长任迎伟出席座谈会,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进军陪同调研,校级教学督导组专家代表、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参会。会议由李进军主持。

    会上,各督导专家就教学督导工作实际开展情况、青年教师比例及任课情况、青年教师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提到,教学督导常态化深入课堂,基本实现听课全覆盖,在督导过程中及时反馈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及方法运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任迎伟认真听取了所有教学督导专家的发言,对问题及建议做了记录和回应,并对大家的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督导工作对于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提升至关重要。目前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有赖于各位督导专家的共同努力。任迎伟也表示,作为应用型高校,“上好每一堂课”是学校的基本任务,也是教师价值的最好体现。精准提升是关键性工作,也是系统性工程,在提升计划执行中,各位专家需要准确把握“督导”二字的内涵:“督”是底线思维,而“导”更为关键,针对性指明方向才能稳步前行。

    随后,就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任迎伟提出了“一个根本,六项机制”的工作思路。其中根本是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六项机制其一是合理的教学安排机制,以“学生至上”为理念分配课时。其二是专家意见留档机制,作为未来整改成效检验的参考及依据。其三是新进教师第一课机制,尤其是缺乏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建议先跟随导师熟悉备课、储备知识,待补足短板后再上讲台。其四是知识更新机制,作为教学督导组,也需要适当培训、了解最新动态,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吸纳经验智慧,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其五是激励机制,给予教师更高的定位,杜绝“躺平”思维。其六是课程思政机制,以“五爱”为基本要求,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

    会上,李进军强调各位教学督导组组长会后要认真领悟“一个根本、六项机制”的工作方向,同学院、教研室、青年教师一起,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清晰的思路扎实开展后续工作,凝心聚力,共同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水平教师团队。

    审核:李进军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