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第一届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  日期:2023-06-20 08:49:54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林 解梦雨 罗一佳 崔欣怡)为充分秉持和践行人文交流理念,发挥人文交流在创新创业中外人才培养和教育国际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近期,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四川旅游学院联合主办,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在四川旅游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论坛为期两天,邀请创新创业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嘉宾,参与了论坛开幕式、主旨报告、会员代表发言、圆桌对话、主题工作坊与沙龙、论坛闭幕式环节。

    6月14日,第一届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发展论坛于四川旅游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在领导共同按下手印的瞬间,论坛正式开幕。论坛由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主持,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卢一发表致辞。随后发表主旨报告的嘉宾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理事长吕爽、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阳凡林、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金文、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副校长拓欣、深圳追梦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孙鹏、广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张海燕、帷幄数据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希。八位主旨报告嘉宾就加强与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助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模式、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今后的发展以及相关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智泉双创学院执行院长董作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主任王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副院长李雅莉分别聚焦双创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研究院国际化创新人才体系建设、研究院国际化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圆桌对话环节由河北医科大学团委书记王丽娜主持,成都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烈、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科技园总经理杨明、伊厦成都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丽华、成都市麦创创客空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石尘四位嘉宾参与了对话讨论,围绕“产学合作,协同发展,助力研究院建设模式研讨”这一主题探究了如何助力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发展。

    6月15日,第一届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工作坊于创新创业学院路演大厅举行。工作坊由创新创业学院教师陈迎阳主持。首先,四川旅游学院副校长陈云川进行致辞。接下来由北京中关村智酷双创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双创产品总监朱广超、北京清创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理事雷达、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林、河北智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坚从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中外文化交流中探索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海外线上课开展模式、跨境电商与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讨四个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主题沙龙环节由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助理解梦雨主持,邀请河北企创云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胜华、四川箐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泽、社企星球(北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公司总经理姚克俭、河坡镇人民政府事业干部仁真巴登四位嘉宾对创新创业与中外人文交流发展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交流。

    最后,四川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理事长吕爽致论坛闭幕辞。他衷心地感谢了参与论坛的领导、嘉宾,并表示期待后续各方在创新创业和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有更深的合作,产生更丰富的成果。至此,为期两天的第一届创新创业中外人文交流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当今世界,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逐步提升,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互鉴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趋势和关键要求。此次论坛给各会员单位、嘉宾提供了交流互鉴,智慧互汇的平台,实现了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激励人们创新创业,积极发展中外人文交流。此次论坛的顺利开展不仅实现了人才聚力平台的建设,还促进了我校创新创业事业的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品牌影响力,期待今后学校联合多方资源为产生和扩大创新创业人文交流国际影响力做出更多的贡献。

    审核:吕爽

    编审: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