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博识论坛: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开展 “文以修身-学中华文化”第一期讲座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旅游文化产业学院  日期:2020-04-23 19:21:46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左雅欣) 根据旅游文化产业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风建设活动月”实施方案》的要求,为提升全院学生人文素养,深刻理解“文以修身、旅以知行”的院训精神,促进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学生文化自信,4月22日晚7点,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以“从饮食的偏旁进入巴蜀——巴蜀地域文化和川菜的变迁”为主题的博识论坛讲座。讲座由四川旅游学院川菜发展研究中心刘军丽教授主讲,旅游文化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琴主持,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炼、学院部分老师及2019级全体同学认真聆听本次讲座。

    刘军丽首先解析了云端博物馆与巴蜀文化,从川菜在博物馆里“一砖一石上的舌尖风情”到美食里“一菜一格的川食味道”,讲解了巴蜀文化的魅力;其次,从味觉体验和美学精神来诠释川菜文化精神。她强调川菜原料数量多且品种独特,用“清鲜醇浓并重,善用麻辣”总结了当代川菜的丰富味道。讲座内容丰富,由远及近,娓娓道来,同学们在味觉体验和美学精神中更加明白巴蜀地域文化和川菜的变迁。讲座最后,刘军丽通过提问引发同学思考美食与旅游、文化的关系,同学们积极作出回应,通过互动进一步感受到饮食可以传达千古情怀,播散文化火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永琴希望同学们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认真学习,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做文化的传承者和文旅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