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管理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校刘勇教授受邀参加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 运动与休闲学院  日期:2020-12-15 15:25:08
    外来文章审核意见

    川旅院新闻网讯(通讯员 饶涛)12月10日,《商业周刊/中文版》The Year Ahead展望峰会在上海举行。国内外业界的顶级大咖专家齐聚一堂,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朱嘉明、华为首席科学家翁文康等等,共话未来中国的新发展。我校刘勇教授作为国家地理探险家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就户外旅游产业趋势发表了主题演讲。

    undefined 

    在演讲中,刘勇教授把中国户外的发展的空间演化分为四个阶段,即启蒙阶段(上世纪的80年代的)、黄金年代(1990s-2010s)、金字塔的塔基夯实阶段和后(常)疫情时代。刘勇教授强调,户外旅游是未来的朝阳产业,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爆发,全球病例接近7000万的当下,人们对户外旅游的需求暴增。今年国庆和中秋的时候,整个产业消费增长了将近300%。中国是一个山地大国,全世界2/3的高山山区都在中国,户外资源是全世界最多的,从潜力来说,中国的潜力是最大的。

    undefined

    嘉宾(钟承湛:凯乐石品牌创始人)、(刘勇:人类学家、国家地理探险家)

    主持人(李剑:《商业周刊/中文版》出版人) 

    目前大部分的标准延用国外已经用了很久的标准,而中国的消费文化、消费背景、国情和国人身体条件其实是不太适合这些标准。中国户外产业发展的瓶颈是根本没有统一标准,以后会有更多的强制性的标准会出来,未来的方向是最终走向国家标准。同时,户外产业不是独立的产业,更多的是跨界、跨学科的产业,不应该把自己割裂开。

     

    undefined

    积极面对挑战,积淀山地户外旅游文化,打造属于中国人的户外品牌文化,做文化上的超越。相信在现在旅游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下,未来山地户外旅游产业将会迎来重大的转变机遇,进而加快休闲体育学科建设。

    延伸阅读:

    《商业周刊/中文版》是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的中文语言版本,由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创办,全球获奖新闻团队、国内强大财经采编团队及商务部权威机构提供的专业资讯共同打造而成。《商业周刊》在美国创办于1929年,1986年进入中国,2010年被美国彭博集团收购,2011年1月新版《商业周刊/中文版》由现代传播集团、美国彭博集团和中国商务部出版社联合打造重装上市,也是唯一一个获权在中国大陆发行的国际品牌财经商业新闻类出版物。至今,《商业周刊/中文版》发展到一个拥有1200多万APP用户、200多万社交用户、40万杂志发行,以及出品记录片、举办论坛的多媒介综合性财经商业新闻媒体。

    商业周刊筹划的关于山地户外产业的纪录片《商业地理》:

    https://mp.weixin.qq.com/s/7B-sBnWuzVJe-XF7-3QhQQ

     

    审核:陈国林

    编审: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