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出入管理制度

作者:工作人员 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加强实验室管理,保障实验人员和设备的安全,维护实验室的良好秩序和环境,特制定出入管理制度。本制度的解释权归烹饪科学重点实验室。

  1. 本管理制度适用于所有出入实验室的人员。

  2. 需在实验室进行实验的人员必须先按流程(见图1)提出申请,填写相关表格(表1),安全考试合格后方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3. 进入实验室,在实验区域必须穿工作服,并扣好所有的扣子;裤子必须长到脚踝部分以下,不得穿裙子、短裤、凉鞋等;在实验室的办公区域,可暂时不穿工作服,但工作服必须放在指定地点。

  4. 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应熟练掌握有关的检验方法和标准操作规程,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自己实验范围的技术标准、方法和设备技术性能。能独立安全进行检验和结果处理,分析和解决检验工作中的一般技术问题,有效保实验安全。

  5. 所有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的人员必须保证自身意识清醒,如饮酒、患有精神疾病等情况严禁进入实验室。

  6. 进入实验室后,应先打开窗、排气扇等通风设备设施;实验完成后应该立即打扫卫生,并登记实验室使用情况;最后离开实验室的应先检查仪器设备、水电气、关窗和锁门,如有异常情况应立即通知实验室管理人员。如在工作时间外,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应单独填写实验室延时使用单,并取得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进行。

  7. 外来人员参观实验室须有相关对接工作人员陪同,并作登记备案。

  8. 未经批准,禁止外单位人员进入实验室参观、采访、拍照、摄像等。

  9. 项目结束或终止应结清费用后方可离开。

 

版权所有:烹饪科学重点实验室 | 学校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 邮编 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