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百部经典阅读之政治学、经济学经典专题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冬天来了,

大家是否在寻觅那本元气满满的图书呢?

本期,图图为你带来高端大气的政治学&经济学专题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01

《文明的冲突》

塞缪尔·亨廷顿 著,周琪 译

推荐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文明的冲突》作者塞缪尔·亨廷顿,国际政治研究领域著名学者,曾任美国哈佛国际和地区问题研究所所长。1993年夏,他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引起国际学术界普遍关注和争论。作者认为,冷战后,世界格局的决定因素表现为七大或八大文明,即中华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东正教文明、拉美文明,还有可能存在的非洲文明。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方面的差异,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D5/0015/2019

 

02

《论法的精神》

(法)孟德斯鸠 著,张雁深 译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主要阐述了自然法理论、法和法律定义,法律与政体关系,以及政体分类、各种政体的性质和原则等问题。阐述政治自由和三权分立学说,并以英国为例提出了君主立宪制的政治主张。论述了自然条件同政治法律的关系,认为自然地理环境对社会政治法律制度具有重大的制约性。论述了法律和工业、商业、货币、贸易、人口及宗教等关系,主张兴办工商业,发展贸易,反对横征暴敛,促进国际交往和世界和平。并论述罗马继承法和法国民法的起源和变革。强调严格区分各种法律规定的范围和制定法律应遵循的原则及其应注意的问题。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

D0/1244/V.1/2018(上卷)

D0/1244/V.2/2018(下卷)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03

《孙子兵法:今译新编》

孙武 著,郭化若 注译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孙子兵法》是中国和世界军事理论史上最早形成战略思想体系的一部兵书。它运用朴素唯物主义和自然辨证法思想系统地总结了中国春秋末期及以前的战争经验,揭示了一系列普遍的战争指导规律,奠定了中国封建社会军事理论的基础,在哲学和伦理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孙子兵法》博大精深的内容,高度概括的理论,缜密严谨的逻辑,不仅在军事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更为众多哲学家、文学家所借鉴,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指南。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E892.25/6041/2019

 

04

《经济学原理》

(美)尼可拉斯•格里高利•曼昆 著,梁小民 译

推荐出版社:三联书店

 

 

    《经济学原理》是曼昆最富盛名的经济学教材,被西方世界认为是“最令人鼓舞的经济学教科书”。《经济学原理》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学生导向”,与其他同类教科书相比,该书更多的是强调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和政策分析,而不是正式的经济学模型。作者在大部分章节里都提供了案例,以说明经济学原理如何应用于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此外作者在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新闻摘录”,以使读者在有趣的阅读中轻松了解什么是生活中的经济学。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

F0/6060/2017-1(宏观经济学分册)

F0/6060/2017(微观经济学分册)

 

05

《21世纪资本论》

皮凯蒂 著,巴曙松 译

推荐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对自18世纪工业革命至今的财富分配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的加剧,自由市场经济并不能完全解决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皮克迪建议通过民主制度制约资本主义,这样才能有效降低财富不平等现象。皮克迪认为,由于资本回报率总是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所以贫富差距是资本主义固有现象。他由此预测,发达国家贫富差距将会继续扩大,建议征收全球性财富税。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F03/4024/2014

 

06

《国富论》

(英)亚当•斯密 著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是一部经济学经典著作,总结了近代初期各国资本主义发展的经验,并在批判吸收当时有关重要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就整个国民经济运作的过程做了比较系统、清晰的描述。本书对英国资本主义、乃至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都产生了直接的重大的促进作用。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第一次将市场比作“看不见的手”。几百年来,“看不见的手”已经成为市场的代名词。作为西方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曾被无数次的引用和解读。为了真正理解他的经济思想之原貌和全貌,每一个人都应该读一读《国富论》的全译本。

 

馆藏纸质图书:四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

F091.33/4230/V.1/2018(上卷)

F091.33/4230/V.2/2018(下卷)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07

《乡土中国》

费孝通 著

推荐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乡土中国》是一部研究中国基层传统农村社会的作品,初版于1947年。该书原为费孝通先生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授“乡土社会学”时的上课内容,辑录而成书。作者运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理论上的概述和分析,较为全面地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乡土中国》把中国社会和西方现代社会以对比的形式进行研究,使中国传统社会的特点更加鲜明,可谓社会学研究在中国本土化的典范。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C912.82/5543/2020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08

《爱弥儿:论教育》

(法)让·雅克·卢梭 著;李平沤 译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爱弥儿:论教育》,系法国资产阶级民主主义者、杰出的启蒙思想家卢梭(1712—1778)的重要著作。此书写于1757年,1762年第一次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出版。此书出版时,轰动了整个法国和西欧一些资产阶级国家,影响巨大。这部书不仅是卢梭论述资产阶级教育的专著,而且是他阐发资产阶级社会政治思想的名著。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阅览书库

索书号:

G40-095.65/2143/V.1/2020

G40-095.65/2143/V.2/2020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

小 贴 士

#政治学

一门以研究政治行为、政治体制以及政治相关领域为主的社会科学学科。

狭义的政治学研究国家的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规律;

广义的政治学研究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社会公共权力的活动、形式和关系及其发展规律。

#经济学

研究人类经济活动的规律即价值的创造、转化、实现的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

分为政治经济学与科学经济学两大类型。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