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 百部经典之史学经典专题

作者: 时间:2020-12-07 点击数:

1.

《人类简史:从远古到二十一世纪》

(美)海斯,穆恩,韦兰 著;王敬波 译

推荐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人类简史:从远古到二十一世纪》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学家海斯和穆恩、韦兰等三位历史学家共同完成的世界历史的扛鼎之作,自问世以来,赞誉如潮,被译成多种语言流传于世,是影响全球的传世经典。自传入中国以来,受到了吴文藻、费孝通、翦伯赞等历史大家的强烈推荐。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02-49/3842/2018

 

2.

《全球通史》

(美)L. S.斯塔夫里阿诺斯 著,吴象婴等 译

推荐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全球通史》由斯塔夫里阿诺斯著,吴象婴、梁赤民、董书慧、王昶译,作者在本书中采用全新的史学观点和方法,将整个世界看作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的统一体,从全球的角度而不是从某一国家或某一地区的角度来考察世界各地区人类文明的产生和发展,把研究重点放在对人类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的诸历史运动、诸历史事件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相互影响上,努力反映局部与整体的对抗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本书一经问世,受到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和巴勒棵拉夫高度评价,立即被译成多种文字,流传甚广,影响很大。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10/4456/V.2/2006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3.

《世界文明史》

(美)威尔·杜兰特 著;

推荐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世界文明史》是世界著名哲学家、文化史专家威尔·杜兰特历时四十余年写就的旷世巨著,是举世公认的传世经典,作者因此荣获1968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77年自由勋章奖。这套书总共11卷,记载了人类发展史上的种种文明成果。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宗教、文化、哲学、历史、教育、艺术,音乐等诸领域,极具可读性。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K103/4482/V.1/2017

        K103/4482/V.2/2017        

        K103/4482/V.3/2017        

         ...          

        K103/4482/V.11/2017

 

4.

《历史的教训》

(美)威尔·杜兰特,阿里尔·杜兰特 著 ; 倪玉平, 张闶 译

推荐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历史的教训》浓缩了11卷《世界文明史》的精华,通过提纲挈领的线条,勾勒出历史与人类生活各方面的关系,详细说明了地理条件、经济状况、种族优劣、人类本性、宗教活动、社会主义、政府、战争、道德、盛衰定律、生物进化等在历史中所扮演的角色,并总结出历史留给人们的巨大精神遗产。这些精神遗产给改革中的国人以启迪与警鉴,使其更加智慧地面对当下和未来。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103/4482/2015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5.

 《中国通史》

白寿彝 总主编

推荐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这部历时二十年而最终完成的巨著,以其用马克思主义作理论指导的鲜明性,以其内容极为宏富、探讨几千年中国历史各方面问题所达到的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以其编撰体裁的重大创新和科学性、时代性,获得了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积一代之智慧”的巨著。《中国通史》,上起远古时代,下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囊括了中国几千年历史发展中政治、经济、民族、军事、学术文化各个方面,全书共12卷22册,约1400万字,堪称是本世纪最大的史学工程之一。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

索书号:K20/2652/V.1/2013

        K20/2652/V.4N.2/2013

        K20/2652/V.5N.1/2013

        K20/2652/V.8N.1/2013

        K20/2652/V.10N.2/2013

        ...

        K20/2652/V.11N.2/2013

 

6.

《史记》

司马迁 著,(宋)裴骃 集解;司马贞 索隐,张守节 正义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通史。在史记之前,有以年代为次的“编年史”如春秋,有以地域为限的“国别史”如国语、战国策,有以文告档卷形式保存下来的“政治史”如尚书,可是没有上下几千年,包罗各方面,而又融会贯通,脉络分明,像史记那样的通史。史记是纪传体的创始。从此以后,历代的所谓“正史,从汉书到明史,尽管名目有改变(例如汉书改“书”为“志”,晋书改世家”为“载记”),门类有短缺(例如汉书无“世家”,后汉书、三国志等都无“表”、“志及世家”),但都有“纪”有“传”,绝无例外地沿袭了史记的体例。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04.2/0010/2020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7.

《国语》

(春秋)左丘明 撰 ;李维琦 点校

推荐出版社:岳麓书社

 

《国语》是先秦时期的一部史学作品,相传是鲁国史官左丘明所作,现代一般认为是战国初期的著作。该书记载了从西周穆王征讨犬戎直到三家分晋长达500年左右的历史,充分地展现了那时各诸侯国之间,以及诸侯国内部的冲突和斗争。

 

馆藏纸质图书: 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 K225.04/4076/2015*2
馆藏电子图书: 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8.

《战国策》

(西汉)刘向 撰 ; 耿天勤 注译

推荐出版社:崇文书局

5F94

 

《战国策》,本书是一部国别体史书。主要记述了战国时期的纵横家的政治主张和策略,展示了战国时代的历史特点和社会风貌,是研究战国历史的重要典籍。西汉末刘向编定为三十三篇,书名亦为刘向所拟定。宋时已有缺失,由曾巩作了订补。有东汉高诱注,今残缺。宋鲍彪改变原书次序,作新注。吴原师道作《校注》,近代人金正炜有《补释》,今人缪文远有《战国策新注》。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31.04-49/0227/2014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9.

《三国志》

陈寿 著,裴松之 注

推荐出版社:崇文书局

 

《三国志》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并称为“四史”。作者陈寿,以其史识及叙事能力,在当时已有“良史之才”的称誉。《三国志》在二十四史中,有它自己的特点,它既不像《史记》那样的通史,也不像《汉书》一类史书那样的断代史,它平行地叙述东汉末年魏、蜀、吴三国鼎峙的史实。虽然名之为“志”,但是书里面只有纪和传,没有志。本书是裴松之的注释本。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36.04/1450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10.

《万历十五年》

(美)黄仁宇 著

推荐出版社:中华书局

 

《万历十五年》是黄仁宇的成名之作,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本书融会了他数十年人生经历与治学体会,首次以“大历史观”分析明代社会之症结,观察现代中国之来路,给人启发良多。英文原本推出后,被美国多所大学采用为教科书,并两次获得美国书卷奖历史类好书的提名。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248.306/4423/1982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11.

 《旧制度与大革命》

(法)亚历西斯•德•托克维尔 著;冯棠 译

推荐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这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托克维尔开宗明义就指出,他从事的是“关于法国革命的研究”,而不是写另一部大革命史。既是“研究”,就要提出问题。从各章题目就可以知道作者要解决的是哪些问题。从方法论说,这也可以称为后来“年鉴学派”创导的问题史学。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K565.41/5422/2019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阅读电子版

 

----------------------------------------------------------------------------------------------------------- 

历史是延伸的,是文化的传承,积累和扩展,也是人类文明的轨迹。

广义上,“历史”可以指过去发生的一切事件,不一定同人类社会发生联系。在哲学上,这种含义下的历史称为历史本体,例如宇宙历史、地球历史、鸟类历史等等。一般来说,历史学仅仅研究前者,即社会史。

值得注意的是,历史随时产生,是人们在过去自由活动的如实记录。它存在的意义是,让人们总结过去,充实未来的生活,以史为鉴,借古论今。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