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 百部经典之心理学专题

作者: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正在日益加快,竞争日益激烈,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人们的观念意识、情感态度变得更为复杂。大学生作为现代社会组成部分,对社会心理也十分敏感。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各高校共同关注和解决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同学存在学习问题、人际问题、情感问题等。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我们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促进大学生的发展。本期小图为你推荐“心灵良药”系列书籍,欢迎来到校园图书馆寻觅你的“人生导师”。

 

1.《谁动了我的奶酪》

(美)斯宾塞·约翰逊 著 ;吴立俊,罗琳 译

推荐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斯宾塞·约翰逊,南加州大学心理学学士,皇家外科医学院医学博士,哈佛医学院和美约诊所医生,美敦力交流(研究)机构医学指导,心脏起搏器发明人。他更是享誉全球、深孚众望的思想先锋、演说家和畅销书作家。该书是近年风靡美国和世界的畅销书之一,曾连续78周蝉联亚马逊网上书店畅销书榜首。

作者用童话的形式,通过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四个小精灵对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机遇的态度,形象地阐述了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生活中如何思考、选择和成功的道理。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B825-49/2743/2015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可阅读电子版本

 

2. 《万物简史》

(美)肯·威尔伯 著;许金声等 译

推荐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万物简史》的作者肯·威尔伯被誉为美国“最畅销的学术类著作作家”,是后人本心理学最重要的思想家,《万物简史》堪称后人本心理学的代表作之一。《万物简史》采用对话体的形式娓娓道来,对我们人生的重大问题,对我们面临的困惑和不安给予了富有创见的解释。这些问题包括男女地位和角色的变化、环境的持续破坏、差异性和多元化、受压抑的记忆以及互联网在信息时代的地位等等。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B84/5322/2006

 

3. 《爱的艺术》

(美)艾·弗洛姆 著 ; 李建鸣 译

推荐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爱的艺术》是德裔美籍心理学家和哲学家、法兰克福学派重要成员艾里希·弗洛姆最著名的作品,自1956年出版至今已被翻译成32种文字,在全世界畅销不衰,被誉为当代爱的艺术理论专著最著名的作品。

在这本书中,弗洛姆认为,爱情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投入身心的感情。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他人,那么人们在自己的爱情生活中也永远得不到满足。弗洛姆进而提出,爱是一门艺术,要求想要掌握这门艺术的人有这方面的知识并付出努力。

在这里,爱不仅仅是狭隘的男女爱情,也并非通过磨练增进技巧即可获得。爱是人格整体的展现,要发展爱的能力,就需要努力发展自己的人格,并朝着有益的目标迈进。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B82/5564/2008

 

4. 《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全集》

(美)戴尔·卡内基 著

推荐出版社:上海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是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优点》两部著作的合集,是一部世界上最畅销的人生指南。卡耐基的思想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以及对社会各类人群和各个时代的适应性,随着时间的流逝,卡耐基的思想和见解并没有被时代所抛弃;相反,在今天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他的思想和洞见更加深刻和实用,对人们更具有指导意义。

 

馆藏纸质图书:三楼流通书库

索书号:C912.11/2114/2018-3

馆藏电子图书:扫描图中二维码可阅读电子版本

 

5.《追寻生命的意义》

(奥)维克多·E.弗兰克尔 著;何忠强 杨凤池 译

推荐出版社:北京新华出版社

 

 

维克多•E.弗兰克尔是医学博士,维也纳医科大学神经与精神病学教授,担任维也纳神经综合医学院的首席专家长达25年,他创立了“意义疗法”及“存在主义分析”,被称之为继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之后的维也纳第三心理治疗学派。《追寻生命的意义》是一个人面对巨大的苦难时,用来拯救自己的内在世界,同时也是一个关于每个人存在的价值和能者多劳们生存的社会所应担负职责的思考。本书对于每一个想要了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是一部必不可少的读物。第一部分是作者的自传性记录,在集中营经历中提炼出了经验;第二部分即理论部分,对意义疗法进行了阐述。

 

馆藏纸质图书:图书阅览室二

索书号:B848.4/5842/2019

-------------------------------------------------------------------------------------------

学生要做到心理健康,争取身心健康是关系到成才与否的头等大事。只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生理素质相结合,加之其它积极因素的相互作用,大学生成才就有了可靠的内在条件,一颗颗人才的新星就有可能升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梁启超先生这一名言震荡着一代代年轻大学生的心灵,我们大学生要以良好的心理素质迎接未来的挑战,为国家的富强奉献自己的青春。

Copyright© 2019 四川旅游学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红岭路459号 邮编:610100